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小积分”助建“模范村”

——通榆县探索“文明积分”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刘帅

“现在,我们评选‘干净人家’很困难,因为每家都挺干净,很难比较出谁家更好。”这是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洪飞“幸福的烦恼”。

八面村在过去一年有了许多新变化——道路干净,院子整洁,风景如画,邻里和睦……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的同时,民俗村风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蜕变,成了闻名乡里的“模范村”。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我们的‘文明积分’,有的村民还比较排斥。”邢伟罡是八面村驻村工作组成员,高校辅导员出身的他,对自己做思想工作的能力颇有信心,但是刚到八面村时,发现自己以往的经验在农村“水土不服”。为了推进“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在八面村的试行,驻村工作组先将村中威望较高的几户村民作为试点,让他们亲身体验兑换“文明积分”。体验过的村民将自己的经历介绍给邻居,大家看到“小积分”带来了“真实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找到驻村工作组询问“文明积分”的事儿。

“我们也能有积分吗?”“多少积分能换一袋大米?”“咱们多长时间给一次积分?”……村民的关注让“小积分”热了起来。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不断地组织村民集体学习,还进行入户讲解。经过一年的时间,八面村家家户户都了解了“文明积分”的相关事项,也十分支持。“我刚来的时候,八面村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垃圾,卫生条件特别差。自从给村民们发放‘文明积分’后,所有人都主动参与到公共卫生工作中,能够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才一年的时间,八面村的环境完全变了样。”邢伟罡说。

“我觉得现在咱们固定积分应该压缩一下,把动态积分增加一点。”在八面村的会议室里,村委会成员们针对“文明积分”的调整展开了讨论。通榆县八面乡人大主席王坤告诉记者:“八面村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一年来,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们的卫生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天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俗旧习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调整积分的方式来引导村民们全面践行新型‘村规民约’,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让乡村文明的种子在这片黑土地上扎根。”

积分虽小,却暖人心;德治虽难,必将实现。通榆县组织各村设立新型“村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加减分细则”,全面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正是吉林人民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在实现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道路上,吉林人民正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昂首阔步,勇毅前行。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