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小积分”引领“新风尚”

——通榆县探索“文明积分”模式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刘帅

“嫁娶新风尚,不要彩礼金。祭祀要文明,殡葬新风尚……”在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家家户户都悬挂着《村规民约》,里面包含婚嫁、赡养老人、破除迷信、拒绝赌博、环境卫生等方面内容,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通榆县172个行政村全部依据各村的相关情况,形成了各自的《村规民约》,又相应设立了“文明积分”增减细则。

八面村党支部书记代建军向记者介绍:“我们的《村规民约》与《村规民约加减分细则》,是村委会成员及‘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乡贤)组成的修订小组在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后修订的。拟好后,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意见通过,最后制作成展板与宣传册,在全体村民中推广实施,既接地气又讲文明,还综合了各方意见,所以推行起来非常顺利。”

最近,在通榆县的各个村中,“文明积分”成为了村民们口中的热议话题。小小的积分魅力何在?在八面村的积分兑换点,记者找到了答案。

“豆油80分、洗手液6分……”在八面村积分兑换点,驻村工作组成员丛彪向记者介绍了“文明积分”的作用。原来,由驻村工作组牵头成立的“考评小组”每周到村民家中检查评比,根据村民的行为表现“赋分”,一积分可等价兑换一元的商品。每户村民每年可根据自身表现获得不等的积分。各兑换点商品不仅价格低廉,种类齐全,还可以根据村民的需求进行“点单式”服务。八面村的国淑英老人向兑换点的工作人员反映:“家里不缺生活用品,但是想买个电视,不知道能不能用积分兑换个电视?”几天后,工作人员就将新电视搬到老人家中。“这个‘文明积分’真好,我们不出村子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国淑英老人为“文明积分”点赞。

“我已经有了3540积分,村里免费给我办了一张‘德行天下’银卡。现在,我不仅可以在村里的积分兑换点用积分换取商品,还可以在通榆县里的互动商家处享受9.5折的优惠。”说起“文明积分”,村民王美荣心里喜滋滋地,“积分的用处多着呢!”

通榆县各村分别为有3000、4000、5000分以上的村民免费制作“德行天下”银卡、金卡、钻石卡。村民可以持卡在通榆县内的“德行天下”互动商家处分别享受9.5折、9折、8.5折的优惠。目前,通榆县已签约88个互动商家,包括加油站、超市、理发店、蛋糕店、粮种站在内的25个与农民日常需求息息相关的行业。“小积分”既让持卡村民享受到“特殊待遇”,又为签约商家带来了更多顾客,也让各村的《村规民约》切实推行起来。

“文明积分”所兑换的物品从何而来呢?记者了解到,八面村将之前外包出去的很多工作转交给村民,将省下来的经费向村民支付积分。这样不仅村民拿到了积分,村里还节省近一半的成本。另外,各村还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为村民发放积分,引导各村将《村规民约》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小积分”蕴含着大能量,在全面推行“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后,通榆县各个行政村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文明乡村”之路。乡俗民风在悄然改变,文明乡村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