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牢记嘱托 吉林实践

“小社区”托起“大幸福”

本报记者 李娜

楼房粉刷如新、路面干净整洁,凉亭里,老人们悠闲地下棋;广场上,欢歌笑语阵阵传来……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一幅安居乐业的美好画面跃入眼帘。

2020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山花园社区,他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牢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六治”融合,不断拓宽服务内涵、提升治理能力,曾经的“老大难”社区蝶变成如今的花园式典范社区。

20名社区工作者如何服务好7000多名居民?“靠的就是党建引领。”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回答。

长山花园社区构建的“四级”党建网络体系和“三长”管理体系把社区治理和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社区党委还不断整合资源,吸纳长春师范大学等10多个域内外单位成立“1+1”大党委,共同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社区已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楼栋、居民家,实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党组织全覆盖,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坚强的阵地保障。

自治是基层社会充满活力的重要源头。

2010年以来,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组织居民相继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居民物业议事会”“物业事务监委会”,组织居民自主管理物业。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从此,“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成为长山花园社区解决居民难点热点问题的有效思路。

“大到燃气改造,小到停车位

规划、楼道粉刷,都会拿到居民议事会上讨论。”吴亚琴告诉记者,通过民主议事,社区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长山花园社区探索居民自治模式,吸引居民自觉自愿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现在,社区还活跃着“四小”志愿服务队、红袖标义务巡逻队等14支“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还有10多个“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哨”,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万余件。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在基层工作近30年,吴亚琴感慨地说:“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居民就是我亲人”服务理念,不断探索服务新领域、新内涵、新方式,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辖区老人多,养老问题突出,社区便组建专职养老服务队,构建“十分钟助老服务圈”,成立“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送理发、送洗澡等“十送”服务;

居民就业有困难,社区通过提供“项目帮参、场地帮选、资金帮筹、技术帮教、执照帮办、困难帮解”服务,先后帮扶1000多人实现重新上岗、100多人实现更优就业;

社区还建立“护苗工程”“未成年人七大保护”等帮扶机制,帮助辖区4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

……

“小社区”托起“大幸福”。长山花园社区统筹区域治理“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好居民的大事、难事、家门口的事,成为社区基层创新治理的全国样本。面对新时代居民的新需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表示,将持续探索,带领辖区居民继续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共享幸福。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