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李艳——

巾帼怀匠心 柔肩担重任

本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10月1日,记者见到李艳时,她正在生产中控台前,眼睛紧盯电脑屏幕,不时记录着数据。

李艳是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高级技师。她总结提炼的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被公司员工称为“李艳工作法”。李艳曾代表吉林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油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技能大赛并荣获金牌。

“每项精准操作都要依靠对每一个关键参数的精益求精。”李艳说,加氢装置,主要作用是通过加氢,精准控制燃油的硫含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近年来,吉林石化先后开工建设汽柴油国Ⅳ、国Ⅴ、国Ⅵ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随着产品质量等级的提高,对于装置操作参数和数据把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哪怕是0.1这样微小的参数差异,都可能影响装置的正常生产,更别说产出高质量产品。

从2018年开始,李艳带领她的团队,每年都要累计5万至8万个数据,最多可达11万个。从那时开始,她和团队坚持每班次填写一份《产品质量与装置关键操作参数对照表》。功夫不负苦心人,从2019年开始,她每年3000多次的操作,准确率都达到100%,达到了装置操作平稳率的极限,最终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精准控制和节能降耗最大挖潜。她说:“未来即使要智能化,也要在现有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得以实现。因为从实践中分析出来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也更有价值。”

“党员要带头学习。”李艳好学,在工友中也是出了名的。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啃”下26本艰涩难懂的专业书籍;她熟练掌握车间2套生产装置、5个岗位的操作技能,是“全岗通”的技术带头人,成为吉林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和首席技师。

她说:“作为党员,我就希望通过学习深造,干好工作,再把我会的东西讲出来,教给别人。”她为了搞好传帮带,不但做好口耳相传,还制作短视频,已有30多个短视频应用于实践。

2018年,李艳被授予“吉林工匠”荣誉称号时,有人问她,一个女操作工是怎么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她的回答是,“把简单的事情做认真,把认真的事情做精细,把精细的事情坚持到底。”

今年,吉化12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李艳被聘为加氢裂化装置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她与团队埋头攻关新课题,5个月就为加氢装置增效768.62万元。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荣和自豪,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李艳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