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成功发射

长春光机所研制太阳望远镜随“夸父一号”升空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李晓静)今天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由长春光机所研制的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也随“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是中科院先导专项“夸父一号”卫星上的三个载荷之一,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莱曼阿尔法波段日冕仪,由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陈波副总工团队牵头研制。“莱曼阿尔法日冕仪采用了创新的双波段设计方案,可以同时监测太阳从日面到2.5太阳半径日冕区域的活动和变化,为科学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研究提供数据。”陈波说。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卫星是由我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