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财经

慧眼识假币 谨防被欺诈

本报讯(记者杨晓艳)如今,移动支付逐渐占据人们生活重心,但对很多中老年人来说,纸币仍然是他们主要的支付方式。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据介绍,识别一张人民币的真伪,通常采用眼看、手摸、耳听和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法,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通过肉眼观察钞票的外观颜色、固定水印、安全线、光变面额数字、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主要有透光和晃动两种观察方法。

二摸:通过手指触摸钞票,感受钞票的纸张和特定位置图案的独特手感。票面上的国徽、头像、人民银行行名、面额数字、盲文等图案,触摸有凹凸手感。

三听:真钞在抖动、手指轻弹、拉动钞票时,能发出清脆的声响;假钞由于纸张坚韧度较差,声音通常发闷。

四测:通过借助放大镜等工具和专用的验钞仪器,可以更好地鉴别货币的真伪。

如何识别和防范假币“陷阱”?据介绍,不法分子往往两人合伙,利用双簧表演巧布迷局:一开始利用大额真币进行支付,另外一人则谎称有零钱,待真币被退还后,又以零钱不够为由,使用调包后的假币支付。针对“调包术”,大家要记住:只要经手的钞票,不论面值大小,都要仔细过目,验证真假。在遇到对方要求换钞票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当心被调包。

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先用一张假币试探商家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如果得逞就会大量使用假币购物,有时也会在假币中掺杂部分真币。商家在日常经营中一定要加强反假币意识和识别假币的能力,有条件的可配备点钞机等设备,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