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荣斌村的蜕变

王浩宇 本报记者 金泽文 实习生 高源

初冬时节,一场小雪过后,沙棘果被映衬得火红一片。村路干净整洁、围墙整齐划一……走进被沙棘果环绕的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荣斌村,探究一个村庄的蜕变。

“我们村的养牛户特别多,以前都拴在家门口,每到春天化冻的时候,牛粪味很重,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还被称为‘牛粪村’。”提起过去,荣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红感触颇深。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荣斌村与包保部门江源区委组织部沟通联系,协调区农业农村局投入资金,修建了两处拴牛场,把全村的牛集聚在这里统一管理,彻底解决了随意拴牛、牛粪遍地的问题。谈起这个大变化,村民杨世有深有体会,“把牛放在拴牛场,方便又省事,我们还放心。村里环境美了,大家心情也舒畅。”

打铁趁热,荣斌村又开始硬化路面、修建围墙、安装栅栏、种植鲜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鲜花盛开时节,村子花香弥漫。走进一位“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示范户家,80岁的丁桂芳老人正在屋里浇花。“现在的环境比过去强多了,今年村里还为我家的房子换了青瓦,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丁大娘笑呵呵地说。

小小“胡同长”,解决大问题。在农村,一条条胡同不仅是通行道路,还是一个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荣斌村创新设立“胡同长制”,逐步带动全村的老少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胡同长”走街串巷、每日巡查,慢慢地形成了“胡同议事制度”,且带头做好环境卫生。村民也由“顾小家”变为“为大家”,文明新风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大力发展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荣斌村依托独特的土壤、气候等优势,积极发展以沙棘、蓝莓和草莓为主的绿色有机种植产业,打造了集采摘、旅游为一体的千亩农业种植园区,现在来村里旅游采摘的人越来越多。

人居环境好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茶余饭后,村民们经常到新修建的活动广场扭秧歌、唠家常。“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我们的任务就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推动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谈及未来,崔红心中有着一整套长远规划。

记者手记:

清澈见底的溪流、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路……走进荣斌村,不见了昔日牛粪遍地、杂草丛生的景象,一座满目生机的村庄展现在眼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场景正在荣斌村生动展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