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拧紧燃气“安全阀”

——聚焦我省燃气安全工作

本报记者 邱国强

燃气安全事关百姓安危福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心存侥幸。为了解我省燃气安全工作情况,近日,记者跟随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白山松水安全行”采访团,走入燃气管理部门,走进企业与居民家中,深入探访我省筑牢百姓燃气安全防线的经验与做法。

整治市场乱象 压紧压实责任主体

11月17日,在梅河口市华阳瓶装液化气有限公司,一辆辆黄色的液化气瓶运输车整齐地停放在厂区,警示标识、灭火设备一应俱全,摆放有序。

“今年经营情况好了,这些车辆和设备都是新添置的。”华阳瓶装液化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亮手指着车辆说道。

“以前企业经历了什么困难?”记者提出疑问。

“前几年小气场站互相压价竞争,正规站经营很难。”梅河口市住建局副局长曾祥峰接过话题,由于小气场站多是违规经营设施简陋,以安全换利润不断压价,造成正规站连年亏损,投得越多、亏得越多,不敢投资更新维护设备。燃气市场无序竞争,使正规企业苦不堪言,黑瓶、超期瓶屡禁不绝,给老百姓的使用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2021年开始,梅河口市下决心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场站坚决取缔,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进行整合和改造。

“我们充分发挥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发力。”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毛宇表示,市安委办共组织燃气企业分区域召开各类专项会议11次,制定了《梅河口市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住建局、商务局、市场局、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推进“五项治理”“六项任务”落地落实。

经多个部门的合力攻坚,原有的6家场站整合至2家,并实现了从充装、运输、配送、使用等环节全过程信息化可追溯,钢瓶管理也从传统化转向智慧化,从根本上改变了瓶装液化气市场“老旧、散乱、落后”的局面。

燃气行业监管与整治一刻都不能放松。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重点解决企业“散弱小”问题,全省兼并重组瓶装液化气企业15家、停产整顿13家。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印发了10项管理制度、工作模板,推进全省燃气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

推动设施改造 构建燃气安全智慧大脑

“您好,我们是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您家检查燃气。”

“快请进,不用脱鞋,没关系。”

居民姜志鑫家住通化市弘康丽城小区,记者跟随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检查时正赶上他在做饭。

看到有记者采访,姜志鑫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对于燃气安全问题,他特别感慨:“有一次烧水看电视忘了关煤气,新安的报警器就响了,表上的阀门也自动关上了,这都要感谢燃气公司,让我们能够放心用气。”

“这一功能的实现要归功于我们智慧燃气平台系统。”通化市住建局副局长袁宝春对记者说,通过对燃气设施改造升级,将原来的机械表或卡表统一更换成物联表,物联表上安装NB型燃气泄漏报警器。一旦居民家中发生燃气泄漏,报警信息就会迅速上传到燃气公司调度平台,及时进行下一步处理。

不仅是居民家中的燃气报警信息,管网信息、场站信息、场站视频以及巡线人员信息都会传送到智慧燃气平台。

在通化市应急调峰储配气源厂,10座巨大的LNG低温储罐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十分耀眼。可燃气体报警器、火焰探测器、激光云台甲烷分析仪等各种探测仪器遍布周围。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个有着严密防护措施的巨人脚下。

同一时刻,在智慧燃气调度指挥中心,同样的储罐画面以更为广阔的视角显示在大屏幕上,探测报警信息也与此相连。

“智慧燃气调度指挥中心就是我们全市燃气的大脑,而遍布在厂区、管网、居民家中的探测器就相当于神经末梢,不断将信息传输到这里。”通化燃气有限公司副经理张辉介绍说,通过智慧燃气调度指挥中心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实现燃气管网数字化、信息化管控,从源头保证燃气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目前通化市已建成集重大危险源监控、人员密集场所燃气管道阀门远程控制、GIS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巡检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慧燃气平台系统,对燃气企业的设备、设施、特种车辆、作业场所、工艺管道等进行全方位监管排查,不但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更有效防控燃气安全风险,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安委会工作要求,今年以来,省住建厅扎实开展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燃气安全隐患3.7万处,整治完成3.1万处,整治率84%。”省住建厅市政公用处处长臧锐表示,今年,全省将完成居民用户“阀、管、灶”改造100万户,89家管道燃气企业全部建立管网电子地图,超过60%的企业燃气管网实现智能监测。

“下一步,我厅力争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省所有居民管道燃气用户终端安全设施全覆盖,所有管道燃气企业建成管网智能监测系统,所有管道占压、间距不足等重点安全隐患基本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逐步实现规范化、专业化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气、放心气。”臧锐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