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用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爱与责任

——记“中国好人”郭立泉

本报记者 吴茗

郭立泉是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不仅是学识渊博的教师,还是面临危急情况时机智的勇士,2021年初,她在冰上挽救了两个宝贵的生命,给春城带来难忘的温暖与感动。

“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选择,当时时间太紧迫,根本来不及思考太多,心里只想着救人了。”回忆起一年前在长春市南湖公园搭救落水母子的经历,51岁的郭立泉记忆犹新。

2021年1月2日,郭立泉和爱人一起去南湖公园游玩,正在冰面上往湖中心散步,一对母子骑着一辆粉色的冰上摩托车从他们身边擦肩而过,突然听到“扑通”一声,他们回头一看,身后不远处的冰面上露出个大窟窿,骑冰上摩托车的母子不见了,她立刻反应过来,可能是这对母子掉进湖里了。他们手脚并用爬到冰窟窿附近,看到孩子母亲的头部露出了水面,郭立泉和爱人迅速救人。她爱人手抓住女子的胳膊,她则拽着女子的衣服,俩人一起用力,很快将其拉了上来。

孩子母亲被救上来后,意识清醒,可能由于惊吓,一直没有说话。“我赶紧问她:孩子呢?她说孩子还在水里!”听到这话,郭立泉紧张起来,因为水面上一直没有动静,她赶紧大声地喊“救命!”呼救声引来了附近其他市民,人们纷纷过来帮忙,同时郭立泉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过了一会儿,孩子穿的羽绒服露了出来,整个人也浮出水面,十多名游客一起帮忙,将男孩拽上岸来。

男孩被救上来后状态很不好,眼睛瞪得圆圆的,口吐白沫。现场有经验丰富的游客,迅速敲打孩子的后背。慢慢地,水从孩子的嘴角流了出来,孩子瞪着的眼睛也逐渐松弛下来,动了几下,这时大家才放下心来。随后男孩被送往娱乐区休息室。这对母子平安后,孩子母亲不停地向大家说着“谢谢”,郭立泉和她爱人却悄悄地退出人群。“我和爱人看孩子没什么事儿了,就离开了现场,因为我俩在救援的过程中,身上的衣服也都湿了,就赶紧回家了。”郭立泉说,她越想越心有余悸,幸亏当天他们和这对母子擦肩而过,幸亏孩子穿的是羽绒服,幸亏有众人的及时相助,这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郭立泉当天就写了一篇关于公园冰上管理的提案,上交给长春市政协。她说:“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关注冰上安全问题,让这样惊险的事情不再发生。”

生活中,郭立泉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工作上,她锐意进取、桃李满园。“郭老师的课讲得生动有趣,注重让同学们学、思、践、悟相结合,让理论生动鲜活起来,不再死气沉沉……”说起郭立泉,学生焦彤彤很敬重。“学为人师,行为示范”,郭立泉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职能,不但是传授知识的“业师”,还是启迪思想的“人师”。多年的教学,郭立泉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操。多年来,郭立泉获得“长春好人”“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近日又获评“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