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江河守护人

本报记者 陈婷婷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抚松县漫江镇,气温已低至零下28摄氏度。这里地处长白山脚下,发源于长白山天池的头道松花江从此穿流而过。此时,这里已是冰天雪地。冰面上,漫江水文站的3名职工正挥汗如雨,用力敲打着冰面。他们正在从事一项水文工作:打开冰面,测量冰厚和流速,采集水样……这些冰面下的数据,将用来分析松花江的水量和水质。

“这项工作我们每天都要做,即使是节假日也不会停歇。”寒风中,漫江水文站站长田晓波一边麻利取样,一边向记者介绍。作为已在这里工作30多年的老职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了。水文站需要24小时在岗,每逢春节,田晓波都会主动留守值班,让职工们与家人团聚。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尽管自己也很想家,但作为水文站的“主心骨”,他每次都选择舍“小家”为大家。

和田晓波一样坚守岗位的水文人还有很多。在抚松县抚松镇合兴村,老职工李志义踏着雪准时来到高丽城子水文站,观测记录水位、冰厚、气温、降水、蒸发等数据。

“再有几个月我就退休了,这将是春节期间我在高丽城子水文站值的最后一个班,真的很舍不得这里。”李志义的父亲就是从这个站退休的,他和弟弟李志伟从参加工作就在这个水文站,一干就是30多年。两代人见证了这里的每一处变化:从开始每天八段人工观测水位,到现在的全自动观测;从开始需要五六个人的大船测流,到现在的缆道全自动测流;从开始用算盘计算流量,到现在的计算机整编;从开始的泥草房办公室,到现在的标准化办公楼……“一切都在越变越好,我觉得这辈子从事水文工作很光荣、很自豪。”李志义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