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量质双升稳发展

——我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徐慕旗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建设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既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必要条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上,下发了《吉林省利企惠企市场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瞄准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痛点、堵点问题,努力建设公平健康、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我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成果显著。随着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创业内生动力积聚迸发,全省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截至2022年末,全省登记在册市场主体332万户,同比增长10.4%,增速居东北三省一区首位。

筑巢引凤,优化主体结构

聚焦我省市场主体发展态势,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4.26万户,其中企业14.47万户,同比增长12.6%;特别是10月份,全省新登记企业达1.6万户,同比增长54.1%,创单月新登记企业数量历史新高。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情况被看作市场投资信心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省市场监管厅登记注册处处长陈宇对记者说,“去年,我省新登记企业数量再创新高,特别是随着我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产业对市场主体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外埠投资持续升温。2022年1至12月,我省新登记外埠投资企业3.6万户,占新登记企业总量的25%,成为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去年,华为技术服务(吉林)有限公司落户长春市南关区,南关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银行等部门组团服务,成立工作群,随时倾听企业开办及经营过程中的诉求,及时排忧解难。

“在办理开办手续的过程中,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南关分局派专人与我们对接,通过电话及视频等方式实时沟通,开展远程帮办,一对一指导,让我们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就一次性完成在线申请的全部流程,取得了电子营业执照,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节省了宝贵时间。目前,公司经营已经步入正轨,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公司负责人表示。

靠前服务,增强发展信心

在四平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服务站,一家小型餐饮店店主在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后,又来到保险窗口,为店里的5名工作人员办理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在服务站里,这样“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例子还有很多。

去年7月,四平市市场监管局以两个市场监管所为基础,协调银行、保险、财税、人力资源等部门,建立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服务站,为企业提供登记注册、银行开户、人财保险、财税咨询、人力资源推介等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这样富有特色的服务站,只是全省各地创新服务市场主体的一处缩影。去年年初以来,各市(州)和长白山、梅河口市分别出台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配套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积极创新服务举措。长春市推出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办”、过期事项“延时办”、证照管理“网上办”、重大项目“容缺办”等措施;梅河口市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培育农村市场主体,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持续领跑全省。

北湖科技园是长春市科技产业园区的优秀代表。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在园区内建立了“服务驿站”,让园区内企业实现开办“零跑动”。“我们结合北湖科技园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服务对象特点,依托‘e窗通’登记系统,推出了‘线上云服务+线下勤辅导’模式。通过在园区内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机和工作人员,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实现手续办理、终端打照等政务服务。”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挖掘政策资源,围绕我省“六新产业”及重点行业出台扶持政策措施。去年2月,省市场监管厅推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20条措施,涉及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加大惠企帮扶力度等多个方面。各有关部门结合农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等统筹推进、精准服务,初步形成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合力。

扶助“个体”,迎接发展“春天”

2022年,全力帮扶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成为培育市场主体的重点工作之一。

去年9月,位于长春市朝阳区的“拾味油条店”决定扩大经营规模、增加经营事项。在提交申办手续时,经营者表示想尽早开业,以减少停业带来的经济损失。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朝阳区分局在了解到该店的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派工作小组开展现场踏查,确定该个体工商户符合快速审批条件,随即开启即时办理,将原本需要一周的办理时限缩短到1天,经营者在申办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去年4月,省市场监管厅开通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纾困热线,对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5月,省市场监管厅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渡过难关若干措施》,包括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便利进入市场、加大服务力度4个方面15条措施;6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聚焦6个方面推出29条具体举措;9月,我省启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密集的政策举措基于广泛的走访调研,力求解渴有效,全力帮扶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迎来发展的“春天”。

此外,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为企业,省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推动解决“个转企”政策落实问题的函》,协调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部门,聚焦政策落实难点、堵点,提出解决对策;与省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个转企”企业融资服务的通知》,加大“个转企”融资工作支持力度。去年下半年,我省“个转企”企业实现较快增长。2022年,全省新增“个转企”企业8220户,同比增长13.4%。其中,公司制企业5588户,占全省新增法人单位的12.3%;新增入库入统“个转企”企业25户。自开展“个转企”专项行动以来,全省累计培育“个转企”企业22858户,累计入库入统38户。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