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区域传真·白城

洮北区:“嵌入式”养老开启养老模式新体验

于天慧 谭再超 本报记者 尹雪

“养老不离家”“离家不离社区”是大部分老年人的美好愿望。2022年以来,白城市洮北区聚焦解决“养老”问题,积极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致力打造就近、方便、专业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住进不离家、不离亲,“嵌”在家门口的养老院。

社区“嵌入式”养老,是指充分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资源,通过把机构嵌入到社区,实现养老资源整合,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入户照护服务,满足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进洮北区明仁街道日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窗明几净、宽敞明亮,心理咨询室、休闲活动室、中医义诊室、日间照料室、配餐室、舞蹈室等多功能室一应俱全。

作为按照公建民营方式打造的洮北区首家“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洮北区引入长春乐聆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主导+社区平台+第三方服务”模式,打造全方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在二月末正式启动。

“按照市、区民政部门对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要求和标准,我们不仅可以建立‘养老数据服务平台’,承担起‘老年人之家’的功能,为社区周边老人提供文化娱乐、中医保健、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兴趣学习等服务需求,还可以入户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购、助行等居家养老服务。”日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月还会固定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活动”,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养老服务,让“养老”变成“享老”。

接下来,洮北区将继续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关怀”工作思路,充分总结和复制推广日升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经验,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敬老食堂2个,打造最适合本土的居家养老模式,破解“老”难题,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全力托起幸福“夕阳红”。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