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区域传真·延边

筑牢生态屏障 夯实绿色基底

延吉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雨)一直以来,延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以优良生态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延吉市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发展战略,建立河长制、林长制、生态环境信息、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等制度。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编制《延吉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构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对全市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70家重点行业企业的液体储罐、废气收集等20个突出问题开展了排查,对发现问题的进行立行立改;结合锅炉分布情况,采取在线监控平台的监管方式,严管“黑”锅炉运行,着重检查重点企业的炉渣产量及去向等相关记录、物料堆的覆盖问题等相关内容;相继出台水质治理及达标工作的系列创新方案,针对2家污水处理厂采取污染源在线监控、加密执法检查频次……延吉市深入研究分析影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方面面的问题,深化污染治理,强化预防措施,严格执法监管,严抓生态资源保护,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

2022年,延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9.7%。与2021年相比,提升了6天、1.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再创历史新高。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7微克,同比下降每立方米4微克。延吉下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体标准;五道水库、延河水库2座地级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为切实做好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延吉市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消除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113家企业完成《吉林省危险废物全过程智能监管平台》系统申报。紧紧围绕“医废处置、污水处理、环境消杀”三大核心任务,实施“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即转即处”。对延边医院、延吉市医院、延吉市污水处理厂、延吉市朝阳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延边医院、市医院、州疾控中心以及延吉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延吉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864.7吨,处理生活垃圾24.7万吨。

延吉市还积极推进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建立领导包保、定期调度、现场办公、销号复核和督办问责等机制,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直至信访群众满意为止。在案件处理结束后,将对案件的查处情况、整改情况、问责情况等处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案件问题整改到位,以防反弹。

据了解,第一轮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转办延吉市生态环境问题共510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销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任务共33项中,已完成整改12项、基本完成整改7项,剩余14项均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序时节点推进。督察期间,交办的89件信访案件,已办结84件,剩余5件正在有序推进中。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108件中,已办结102件,阶段性办结6件正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延吉市通过宣传、指引并带动公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并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向,积极回应热点问题,发出“好声音”,讲好生态环保故事。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