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资金筹措到位 农资货源充足

东丰县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记者董博 赵蓓蓓)“镇村干部不仅上门宣传如何正确购买农资,还对我家的农资入户情况进行跟踪寻访。有了政府的保驾护航,现在万事俱备,只等春耕!”3月15日,在东丰县那丹伯镇那丹伯村2组,村民孙艳玲底气十足地说道。

今年以来,东丰县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下足功夫,细化措施,紧盯环节,为推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住农业基本盘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东丰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共落实184万亩,其中,玉米158万亩,水稻21.32万亩,大豆3.5万亩,其他1.18万亩。预计5月10日前完成旱田播种,5月末完成水稻插秧,粮食总产预计不低于17亿斤。

资金筹措到位率较高。全县春耕期间计划投入资金7.6亿元,由于今春玉米价格较好,农民售粮可比收入增幅较多,资金流动量和回流量持续增加,给备耕资金准备带来利好条件。目前已通过自有、售粮等方式筹资金7.22亿元,到位95%,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其余暂时缺口资金计划通过销售余粮等方式筹集,春耕前可全部筹措到位,确保所有农户能够开犁播种、开犁下肥。

农资筹备货源充足。全县注册登记的397家各类农资经营主体,积极组织农资货源,千方百计丰富农资经营品种,其中玉米、水稻、大豆、薯类种子就达306个,完全满足了农户种粮对品种的选择。今年全县春耕所需种子约2450吨,到货量为2200吨,入户1739.5吨,入户率71%;底化肥需要10.3万吨,现有货源8.8万吨,现已到户7.0万吨,入户率68%。

农机检修持续进行。东丰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农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网上微信公共群、农机服务平台指导、实地入户等形式开展农机具检修,全县需要检修农机具35000台套,已检修28360台套,检修率81%。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有序开展。去冬今春以来,东丰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组织农资经销业户法规培训600多人次,向农资经营业户下发《东丰县2003年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计划》300份。出动车辆9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90人次,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农资经营门店370多个次,进行了“种子经营档案专项检查”和种子备案工作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春季农业生产使用农药、种子、化肥安全。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