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聚焦生态文明 感受边城魅力

中外摄影家走进延边采风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 张琰)日前,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中外摄影家采风活动,30余名摄影家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汪清县,深入敬信湿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汪清反盗猎警示教育中心、金仓林场等地寻觅野生动物踪迹,拍摄优美自然风光。旖旎的生态美景,令采风团队流连忘返。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湿地,干净、清澈,令人陶醉。最高兴的是能拍摄到海雕,相信当地政府一定下了不少功夫。回去后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然后一起来游玩。”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郑春生说。

在珲春市敬信湿地龙山湖水库的冰面上,虎头海雕、白尾海雕等珍稀猛禽,或闲庭信步,或低空盘旋,或争食搏击,展现了一幕幕群“鹰”荟萃的生动画面。摄影家们架起“长枪短炮”,不时按动快门,捕捉猛禽飞舞、觅食的精彩瞬间。

吉林省摄影家岳希洪多年前就对珲春的候鸟迁徙情况有所了解,对这里充满向往。此次,终于来到心仪的“摄”雕打卡地。他高兴地说:“虎头海雕和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十分珍贵,珲春真是生态福地,让我拍到了海雕的珍贵画面,不虚此行。”

多年来,吉林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如今,每年2月起,虎头海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白鹤、丹顶鹤、白天鹅、大雁、鸬鹚等数十万只迁徙候鸟都会来到敬信湿地驻足栖息,珲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这就是东北虎的脚印,应该是一只成年虎。”走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距离马滴达村不远的官道沟科研监测中心附近,吉林省摄影家谷宝臣边拍照,边指着一串拳头大小、形似梅花的雪地脚印做起科普。

特别是在考察西北沟时,成群结队的野生梅花鹿穿林而过,中外摄影家们不时拿出相机进行抓拍。

谷宝臣向大家介绍,东北虎豹的生存状态反映着区域生态系统的动态,保护东北虎豹这一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也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

采风活动中,摄影家们还先后走进珲春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荒沟魅力溪谷、汪清反盗猎警示教育中心,听取了关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延边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介绍,让大家全面了解了吉林省在生态文明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上取得的喜人成果。

“我觉得延边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可以拍到很多美丽的照片。回国后,我会把在这里听到的、看到的一切告诉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来走一走、看一看。”俄罗斯摄影爱好者瓦西里耶娃对记者说,“延边的生态美景既多姿多彩,又富有活力,我真的很喜欢延边。”

3天的采风活动,让摄影家们满载而归。此次活动是引导国内外摄影爱好者持续关注吉林生态文明、打造中外摄影创作精品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提高吉林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天蓝、地绿、水净、人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