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科技助农春意浓

本报记者 王英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吉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维部经理李爽又迎来了最忙的季节。打开手机App,点击进入350公里外的延边鸿伟生态家庭农场,一排排桃树暖棚里,满树毛绒绒的花苞正透着浓浓春意。

视频那头,农场主孙钟林忙碌中透着惬意。他告诉记者,“现在是桃树生长的关键期,温度高了低了都不行。以前每天得五六个人看着,每两个小时就要看一遍。现在每天早晨通过手机App看大棚温度、湿度、光照等各项数据,17个大棚我一个人就够了,省了不少人工成本。去年栽了8000多棵成品树,成活率99%以上,这要在以前,绝对达不到。”

3月的江源依然春寒料峭,泓泰山野菜有限公司的16栋生态暖棚里却一派生机盎然,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大叶芹等十几种果蔬煞是喜人。同样尝到高科技甜头的企业负责人苗龙海告诉记者:“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2021年我们采用了‘吉科软’的全流程可追溯系统,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可以通过扫码实时查看。自从用上这套系统,产品供不应求,光是春节前后的半个多月就卖了180多万元。”

得到越来越多农场主和农业企业的认可,“吉科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春发颇感欣慰。“我是从黑土地走出来的,能有今天全靠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王春发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发更多好产品,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作为依“农”而生,始终致力于现代农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吉科软”如今已成为我省推进农业信息化的新生力量。该公司研发和承建的食药产业全流程可追溯信息化项目、冷链仓储及冷链物流智慧化建设项目,分别被工信部确定为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司“拱e拱·鼎e鼎”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首次实现了吉林和山东两省同标、同溯“一张网”全覆盖。截至今年2月,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已覆盖我省9个市(州),1100多万头(只)畜禽产品带证上市。

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踏上农业强省新征程,广袤的吉林黑土地上,定会有更多的孙钟林、苗龙海在春意中迎来满庭芬芳。

(相关报道详见第六、七版)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