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德惠农产品加工业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刘立敏 记者任胜章)近年来,德惠市坚持农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多举措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驶入“快车道”,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华丽转身。

作为我省农业产业化发源地和农产品加工业大县,德惠市坚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为抓手,加快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农产品加工业日益壮大。全力提升休闲食品、玉米、水稻、肉鸡、生猪、肉牛、饲料、果蔬等八大优势产业链发展水平,2022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实现358亿元,同比增长5%,对农村经济总量和农民收入的贡献率分别到达50%、40%,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撑起农村经济“半壁江山”。

随着农产品加工业快速成长,德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也不断攀升,与农户连接日益紧密,龙头企业成为带领农民闯市场、保障农产品供给的重要支撑。目前,德惠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3户,其中国家级11户,占全省近五分之一,龙头企业总数全省第一。

德惠市发挥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全国水稻产业集群创建区和水稻、肉鸡、生猪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集聚优势,依托布海、岔路口、朱城子3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集中培育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实现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为了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德惠市加快建设“五大种植基地”和“五大养殖基地”,着力推进7.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提质增效,为农产品加工业建好“第一生产车间”。此外,还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企业+基地+农户”流转聘用型、“企业+农户”转移就业型等利益联结模式,以此实现带农增收。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