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省药监局:发力建设医药强省

本报讯(叶阳欢 记者张雅静)全国两会擘画的美好蓝图让我省药监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努力为医药强省建设作出药监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及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政企合力保产能、保质量、保安全。”日前,在深入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服务时,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难题,开出创新发展“良方”,省药监局不断推动服务企业这项工作走深走实。为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关心关注的问题,省药监局靠前服务,深入全省各地,以问题为导向,对口帮扶、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走访范围越广泛,了解民意越全面;下沉基层越深入,分析问题越透彻。短短几天时间,省药监局先后走访了全省48家企业,收集企业诉求142条,现场答复、协调解决95条,持续推进解决47条,真正将“问题清单”变成为企纾困解难的“工作清单”。

同时,为大力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药监局多措并举,打出服务企业“组合拳”。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创新研发品种,全程跟踪指导,开展“产管同行、送策入企”活动。充分释放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红利,全力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文号转移等,盘活闲置文号资源。依托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创新吉林服务站,加快构建审评、注册、检验“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第三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工作,强化“三医联动”工作措施。对全省化妆品产业发展实施分片包保,开展“一对一,手牵手”帮扶。推动建立药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流通企业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产需”对接机制;鼓励中药创新研发,支持古代经典名方、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向新药转化和大品种二次开发。

一手抓服务、一手防风险。省药监局始终把维护药品安全作为最基本职责,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高风险品种监管,持续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纵深推进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同时,以完善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体制机制为目标,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四张清单”,动态管理权责清单,修订“两品一械”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基准。

稳步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加快人参科研与应用等多个项目落地;创新性开展省级药品评价性抽检,系统提高全省药品检验系统技术支撑能力;依托省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提升科学监管能力。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