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新风更比春风劲

——我省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优秀典型扫描(下)

本报记者 何琳娣 王秋月 张磊 尹雪 李婷 周凇宇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形式,也是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让人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践行居民公约 共建文明环境

走进长春市朝阳区新华大院小区,虽然没有物业管理,但环境却十分整洁,就连令人头疼的宠物粪便也处理得干干净净。为啥居民能齐心协力将自治管理得这么好?这要从重庆街道新华社区推行的居民公约说起。

新华社区党委书记李坤介绍,在新华大院小区治理工作中,为了规范居民养宠行为,带动居民自觉履行居民公约,小区积极发挥社工和志愿者作用,对文明养宠进行宣传和引导,在大院内为宠物们安装了宠物角。从此,大院内宠物乱拉乱尿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自觉带着宠物到宠物角“方便”,小宠物养成了习惯,一出楼门直接向宠物角跑去。

自新华社区制定居民公约以来,作为省建和安装公司宿舍乙栋的楼栋长、单元长的李玉珍成为居民公约的主动践行者。省建宿舍楼的大事小情她都帮着问、帮着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二姐”。她经常为邻居接送孩子、保洁楼道、清扫健身小路,常年帮社区收垃圾处理费,凡见不文明之处,她眼到、腿到、手到,特别在疫情防控时,她积极帮助社区查看空房户,为居民建起一道防护墙。

“能为大家服务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我不觉得累。”何艳梅是新华大院安装公司宿舍楼乙栋二单元的单元长,退休在家,院里的卫生清洁工作都是由她监督。逢年过节,她都会把自己家采购回来的蔬菜、水果分给院里家境困难的邻居,还帮着单元的邻居看门。

社区围绕“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构建和谐幸福社区”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和深化“三长”联动工作,拓展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实现“零距离服务,精细化管理”。通过建立四级组织体系、“阳光助残工程”“360亲子阅读基地”“幸福夕阳工程”等,极大调动了党员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居民“小公约” 治理“大效能”

在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白鹤三小区内,有一个特别的凉亭——居民议事亭。这是辖区热心居民王保民、李泽深等主动发挥居民自治权利,依托居民公约自发在小区内建立的。

在这里,居民可以讨论近期的新鲜事、烦心事、困难事、矛盾事。社区通过议事亭能够及时了解居民遇到的问题,并快速解决。辖区老党员张连祥更是积极践行居民公约,主动手绘文字和图案来美化居民议事亭,为小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互帮互助,以礼相待,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相处”“弘扬正气,惩恶扬善,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不私搭乱建,不乱堆乱放,维护环境卫生”……军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的居民公约,涵盖低碳环保、社会秩序、公共道德、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

“我们不断强化公约的遵守和落实。同时,结合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及重点,逐步规范完善居民公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区事务,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的活力和效能。自2022年10月推行以来,社区处处让人感受到居民公约带来的可喜变化。”瑞光街道军民社区书记刘继珊说。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军民社区居民公约起到了积极作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居民公约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提升了社区居民的道德和文化修养,让邻里关系更和睦,居民幸福感更强。

“我们将继续号召辖区内的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居民公约,倡导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让居民公约不断完善,成为自我管理教育、自我服务约束的‘自治宝典’。”刘继珊说。

倡树文明新风 提升幸福指数

3月5日,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一位老人出门忘带钥匙,回来打不开门。邻居马上在微信群里通知社区工作人员,让其联系老人的子女。近两年,在天胜社区,像这样邻里互助的事儿很多。天胜社区之所以能这样,是因社区里有一个社区居民公约。

2022年1月,天胜社区制定了社区居民公约,对社区环境、文明养犬、维护公共设施、处理建筑垃圾、消防安全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事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社区有居民近万人,以前楼道乱堆放、高空抛物等不文明现象经常发生。为此,社区党委和居民共同商议,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并广泛宣传,一‘约’共治,取得了实效。”天胜社区党委书记樊晨说。

走进天胜二区,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住宅楼、干净整洁的楼道,身穿红色马甲的社区志愿者在清理杂草和垃圾,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是一处有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居民甄东威说:“社区居民公约发布后,社区有了很大变化,邻里间非常和谐,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基本没有了,居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宠物粪便没有被主人及时处理”“花坛破损严重,影响美观”……天胜社区党委建立“需求清单”,组织居民商讨,并就破解之道制定相应公约。两年来,共搜集项目清单400余份,大都一一破解。

“社区乐意倾听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还鼓励我们参与小区治理,让我们有了很大的议事空间,激发了参与的热情。”在甄东威看来,居民受到社区的重视,也让他们对“居民”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文明春风劲,满目皆新景。如今,居民公约的宣传标语在全省各社区随处可见,文明新风已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是与日俱增。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