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有力政策举措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实现跃升

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本报5月5日讯(记者邱国强)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政策举措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印发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3份文件,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就《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表示,近年来,全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落实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以“数字吉林”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加快推动大数据赋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数字化转型,结合吉林省实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的发展目标,并依此确定了6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包括:强化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算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升数据要素供给、流通能力,促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提升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快大数据产品研发,创新开发融合应用场景;构建稳定高效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数据采集、数据服务、数据存储处理、数据分析产业、数据安全产业;推进大数据融合赋能,以大数据赋能农业现代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繁荣有序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聚发展生态,健全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就《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有关情况,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介绍说:“《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和目标、工作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围绕汽车、医药、装备、食品、石化、原材料等领域,研究起草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印发实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力争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2家灯塔工厂、10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全省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马毅说。

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有关情况,省政数局副局长毛永琦表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若干举措》共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围绕构建数字政府建设“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协同高效的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五大基础体系,共制定32条具体工作举措,具有突出统筹布局、突出集约集成、突出便民利企的特点。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