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全省春季“清河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崔秀佳 记者任胜章)今春开展“清河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合力攻坚、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获明显改善,春季“清河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共同推动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公主岭市龙山满族乡是全市水系最发达的乡镇之一,辽河干流穿乡而过,蜿蜒向远,域内河长21.4公里,各处支脉溪流30余条,护河压力相对较重。“清河行动”开展以来,龙山满族乡实施组织体系全覆盖、履职尽责全方位、考核追究全过程,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清河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使境内河道水质以及周边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按照省、长春市、公主岭市春季清河专项行动安排部署,龙山满族乡对东辽河干流、放马沟河、余庆号河、泉眼河等支流及汇水区域各类秋冬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河道环境获得明显改善。

乡级河长王骞介绍,目前已将“清河行动”延伸到村屯房前屋后、沟沟岔岔,做到清根见底,并长期保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致力打造风景如画的水美乡村,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长春市永春河,水质清澈,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全省“清河行动”开展以来,这里经常出现一拨又一拨的护河志愿者,他们沿河而下,加大了护河频次。为了清理岸边垃圾,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大三学生卢昊组织高校护河志愿者,加入长春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的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定期对河流水质进行监测。他们利用垃圾袋、钳子、铁钩等工具,清理河湖岸边垃圾或水域漂浮物,用实际行动护碧水绽芳华,推动永春河沿岸环境获得明显改善。

为全面加强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吉林省河湖管理工作,今年3月7日,省河长制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水利厅联合印发《2023年春季“清河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专项工作,坚决打击河湖乱堆、污染物入河等行为,进一步推进吉林省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各地区重点围绕46个严格管控的国、省控断面所在河湖,全面清理整治省内河湖管理范围内塑料垃圾、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污染物直接入河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推动春季“清河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此次春季“清河行动”累计出动人员68720人次,车辆、机械23169台次,设立警示牌268块、条幅216条,清理各类垃圾、杂草、漂浮物等67690.64立方米,清理畜禽粪污6238.53立方米。省河长办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持续抓好春季“清河行动”,对各地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