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好作品

北方绿色

□吴若平

北国春色的到来,总是惊天动地:冰雪渐渐融化褪去冬装,大地黑土裸露尽显一派“原貌”,气温冷暖转换考验东北人的耐性,狂风怒号冲荡好似激发万物复苏……只有这一切迎接春色的隆重仪式过后,绿,这春天的使者才会悠然降临人间。你看,一场久违的透彻的雨,一扫连日来的风尘,在清晨与初升的太阳一道,把淡淡的、嫩绿的春色送到了北国春城。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婀娜多姿的绿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这一名句油然而生脑海,“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恬静之美,在粗犷的北方天地间显得尤为珍贵。而于寒冬腊月白雪皑皑之时依然保持本色的青松,此时则以它鲜明的油绿色彩给人以庄重又热烈的奋发向上的激励。

沿着河边一路行走,最朴实、最亲近于我的,还是脚下满眼的小草发出来的青涩却倔强不屈的“生命之色”。它们的四周,还有高一头的枯草相伴,使它们的色彩显得那么亮丽超群;还有被践踏碾压的伙伴在舔疗伤口、修复肢体,使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展露无遗……它们是坚强的、不屈的、永恒的!不骄不躁,不声不响,把根深深扎进大地,汲取大地的营养,又用自己小小的身躯直接装点大地。保持一身本色的小草像极了芸芸众生——来自大地,护佑大地。

我喜欢风情万种的柳绿,我敬佩昂扬挺拔的青松,我更爱默默生长的绿草!因为,它们是一切绿色载体的胚芽、本色……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