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要闻

服务农村教育 发展农村教育

——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东北师大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教师团队

本报记者 李文瑶

日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教师团队获得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团队负责人邬志辉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团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作出更多成绩和贡献。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教师团队隶属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团队成员就以“研究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为宗旨,围绕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发展等重大农村教育问题,持续开展大规模农村教育调查研究。团队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的100余个农村教育数据采集点,收录统计数据达190余万条,所有成果集合建成“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也由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录、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核心智库、MRPAI“三农”领域Top5智库、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CETTE)核心榜单。

近十年,团队依托国家重大项目,用深入农村中小学开展调研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每年以“年度进展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典型个案报告”形式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全面呈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现状,深度挖掘农村教育发展问题,成为国家教育决策与政策制定尤其是农村教育决策与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2020年,团队联系全国各地数据采集点,调研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活动情况,收集样本27万余份,撰写专题报告《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对农村中小学生的影响》,该报告将在2022年《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中呈现。除此之外,团队还提交咨询报告100余份,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委负责人高度重视,报告中提出的多条建议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或转化为国务院文件。

团队撰写的报告能够得到如此高级别的关注和采纳,离不开全体教师扎根基层,30多年兢兢业业地调查研究。教师代表秦玉友说:“我们的团队成员从‘60后’到‘90后’,他们继承了老一辈东师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治学精神,连续多年坚持到农村去、到最偏远的山村去开展调研,克服重重困难,把一腔热血奉献给国家基础教育事业。我们不仅自己下基层,也严格要求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必须在学习期间深入基层开展专业实践,在实际应用中检验学习成果,践行学术报国,真真正正做到研究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已有68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15人获评吉林省优秀博士研究生,17人荣获吉林省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被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荣誉,让团队教师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他们表示,在国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努力做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助力国家基础教育、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