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抗疫一线“志愿红”

——吉林市志愿者素描

本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林市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市直机关部门组建的“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来了,共青团吉林市委组织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来了,吉林市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来了,蛟河市好人帮志愿者协会也来了……据统计,仅3月4日,市直机关66个部门就集结了首批923人的志愿者队伍,17家直属团委的1037名团员青年火速上岗。他们迅速下沉社区,与各方力量一道构筑起坚强的疫情防控线。

志愿者中,有“父子兵”也有“夫妻档”。孟祥全夫妇就是一对抗疫夫妻档。带上手机,装好本夹子,穿好防护服,扛起“昌邑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旗,3月13日,家住吉林市昌邑区的孟祥全夫妻俩“上岗”了。“我们俩商量好了,要共进退,直到吉林市的疫情过去!”

孟祥全是退役军人,妻子刘丽霞是幼儿教师。他们要分别值守在昌邑区不同的社区,帮助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买菜送药,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社区里很多楼没有电梯,两人常常手上拎着大袋小袋爬楼梯,还要搞消杀,忙个不停。

铁打的战士也有柔情的一面,他偶尔说起爱人刘丽霞,语气中满是骄傲:“她比我先做的志愿者,每天清晨5点就出门,有时后半夜才回来……”夫妻俩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既然决定要贡献一份力量,就绝不中途放弃。”

默默奉献在战“疫”一线的除了个人志愿者,还有大团队。深知一线医护人员很辛苦,3月10日,蛟河市好人帮志愿者协会招募30多名志愿者,组成防疫应急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往返。

当天,蛟河市卫健局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讲解了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并为他们发放了防疫物资。防疫应急车队队长兰兴代表志愿者们表示,医护人员很辛苦,只有休息好,才能更好地工作。作为志愿者,他们会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兴告诉记者,截至3月13日,防疫应急车队共接送医护人员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约700辆次。连日来,车队所有队员随时待命,积极为医护人员热情服务,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一致赞扬。

在吉林市的志愿者团队里,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的志愿者堪称能文能武,既能帮老人和孩子使用“吉事办”,又能操控无人机喷洒消毒液。负责人刘凤英说:“3月3日以来,爱心救助家园累计出动志愿者490人次,参与登记、测温、核酸检测,他们的足迹遍布20多个街道、30多个社区。”

据介绍,这些志愿者每天清晨5点钟开始忙碌,粘地标、贴标识、做核酸检测和登记、测温,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常常忙碌到很晚。

3月6日清晨4时,得知向阳街道昆明社区急需搭建帐篷,志愿者侯俊方二话没说,带着工具,开车赶到现场,连续搭建了两顶帐篷,忙了3个多小时。

在吉林市,这样的志愿者故事还有很多。疫情当前,他们合力共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