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一家三口携手战疫情

本报记者 刘勃 张宽

“在2020年初,我和爱人李刚就主动请缨,参与过当年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一线坚守近40天,在危急险重面前我们尽心竭力。”赵雅丽对记者说。

时隔两年,疫情又一次袭来,赵雅丽和爱人再次加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作为长春市双阳区的村小校长,自3月8日接到线上授课的通知后,我便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了本校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即时组织教师线上全员会议,部署工作要求,形成本校线上授课课程表及作息时间,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的开展。”赵雅丽对记者说,“疫情来势汹汹,长春市管控升级,需要启动小区封闭管理,我在3月16日成为双阳区颐和雅苑二期、三期小区封闭24小时站岗执勤人员,与被分配到成泰紫樾台小区站岗执勤的爱人一起,战斗在一线”。

赵雅丽在防疫一线值守的小区共2700多户1万多人。起初,小区封闭要求每两天每户只进出一人次,赵雅丽与其他志愿者是四小时轮班值守。随着疫情的发展,管控升级到静默状态,赵雅丽的志愿工作也随之加重。雨雪交加淋湿了衣身,春天的大风吹得人睁不开眼,可每天小区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时,她都会大声提醒居民们按秩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大爷,感谢您的配合,请尽快返回家中。”“您的情况特殊,请回家拨打社区电话请求他们帮助好吗?”这成了赵雅丽每天在核酸检测现场常挂在嘴边的话。

赵雅丽的爱人李刚作为单位值守的负责人,他每天都随时接受新的任务,或统计或上报,还要根据人员的变动随时做好分工。由于小区内需要志愿者24小时值守,考虑到女同志不便值夜班,即便身患高血压,他都是每天把自己安排在夜班。为了让其他的志愿者能休息好,他总是独自一人坚守在外。“有几日天特别冷,他嗓子干哑到发声困难,穿两个羽绒服还是冻得发抖”。赵雅丽说。

赵雅丽的女儿李馨瑶是医院的一名护士,在这次疫情中也是请缨前往防疫一线。“我女儿在一轮轮核酸检测中,身着防护服,里边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透,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女儿一天不喝水,只吃一顿饭。看着口罩在女儿脸上勒出的一道道通红的印痕,我知道她一直在坚持着。”赵雅丽对记者说,“有一次我问女儿,天天这样连轴转身体还吃得消吗?女儿很肯定地告诉我,吃不消也要坚持,这场战役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大家都在坚持,我没理由后退。”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