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要闻

家中物品的消毒方法

本报记者 张添怡

疫情期间,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家中不同物品应选择怎样的消毒方法?用消毒剂时应注意哪些事项?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师郭建华对此进行了解答。

一、家庭日常消毒

消毒原则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法,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具体做法为开窗自然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门把手、水龙头、按钮等用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桌面、地面等用含氯(溴)消毒液喷洒或擦拭,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餐饮具用煮沸方式或消毒柜消毒。

二、选对消毒方法

煮沸法常用于餐饮具消毒,一般煮沸15-30分钟即可,煮沸消毒的时间应从煮沸开始算起。

擦拭法常用于硬质物品、环境物体表面的消毒(如桌面、门把手和地面等),消毒液按规定浓度配好,将毛巾在消毒液里完全浸湿,再对需消毒的表面进行擦拭。

浸泡法常用于耐湿的餐具、玩具、织物等消毒,消毒液按规定配好,将需消毒的物品放入,完全浸没,30分钟后取出,清水漂洗去残留。

三、外出归家消毒

摘下口罩,如需再次使用应挂在干燥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四、快递消毒

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取货时务必戴好口罩、手套;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