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

“疫”不容辞 中医担当

本报记者 张添怡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尽锐出战,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截至目前,该院党委共分批、分次组建9支医疗队、3支核酸采样队、1支核酸检测队、1支中药预防专班以及3支流调、筛查队,共计1025人承担2所定点医院、4所方舱及各医疗点医疗任务、市区防控任务。

3月9日,驻长春市九台区的医疗队接到前线指挥部通知,除留下少部分医护人员外,由27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转战长春通源医院,3月14日凌晨医疗队接管长春通源医院,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由100名党员和团员组建的青年突击队,经过36小时奋战,完成全省最大(3000张床位)通源方舱医院改建任务。

3月25日,随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人数骤增,该院党委主动申请,把医院本部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后,第一时间成立定点医院指挥部,科学设置防控和医疗救治组织架构,遴选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防控业务精的医生、药师、护师、技师等组建371人的医疗团队,2天内完成改建工作,共设8个病区,床位800张。

分层管理、精准施治始终是该院坚持的救治方针。该院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采用分层用药,重症患者采用“一人一方、一人一策”进行辨证施治。

患者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6天出院率达69%以上,这是中医药优势在抗疫救治中的生动实践。4月28日,该院本部定点医院休舱,累计收治患者1144人;5月3日,长春通源方舱医院休舱,累计收治患者4068人。其间所有患者均采用中医药分类施治,中药覆盖率达100%,有效缩短了患者核酸转阴时间。

在救治一线中,在院感防控上,在后勤保障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一家三口齐上阵的仕丽,是该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她作为一名老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担任定点救治医院疗区主任,持续战斗在抗疫一线。丈夫赵一斌主动申请加入长春中医药大学外派抗疫医疗队,儿子赵晟堃主动到社区做志愿者,一家人同心助力抗疫。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辛国,是该院后勤服务部主任,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医疗物资保障队克服疫情管控、店面关闭、道路封闭等困难,为一线提供充足物资支撑。

抗疫一线“排雷兵”罗威,是该院感控办主任,自3月9日起,连续坚守九台区一线5天5夜,统筹防控重大事项,把关防控流程,培训感控人员。转战长春通源方舱医院后,他火速制定方舱改造方案,开展病区督查、数据检测、院感培训、病例流调等,足迹遍布方舱。

从风雪凛冽到春暖花开,从前线救治到后方护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坚持和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跑出中医药救治“加速度”,打出同心抗疫“组合拳”,累计救治患者1万余人,发放预防中药1040万服,预防覆盖297万人,为全省战胜疫情贡献了中医药方案和力量。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