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我的誓言就是“永不言弃”

——记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亮

本报记者 王焕照

“时代使命,以青春作答”。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亮,作为青年消防指导员,20年来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参加灭火救援行动5400余次,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70余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对他来说,无畏的青春,才能无愧于担当。

多年来,刘亮秉持着坚定信仰,在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带给群众生的希望,帮助他们化险为夷。他说,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职责就是在火灾、抢险、建筑坍塌等一系列社会救援过程中,救民于水火、救民于危难、解民于困境,这是他们的职业特点,也是这一代青年指战员应该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应该贡献出的青春力量。

铮铮誓言转化为生动实践。2013年6月1日,长春某商场发生火灾,大量人员被困。刘亮带队到达现场后,冒着浓烟高温先后3次冲进火场救出17名群众。在得知仍有一名更夫被困后,已经体力透支的刘亮,迅速更换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火场。火场温度高,有毒烟气弥漫,能见度几乎为零。他一边判别方向,一边摸索前行,一边仔细搜索,终于在柜台角落发现一名昏迷男子。刘亮立即为其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并抱起他向外撤离,刚冲出火场,空气呼吸器就发出了警报声。两人平安脱险后,刘亮却昏倒了。

“群众信任的眼神,是我的精神动力,我忘不了这种眼神。”刘亮心中的誓言就是“永不言弃”。

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他带队参与全国大比武;他做水下“蛙人”,也做“冰下打捞”教练;他创新出20余种实战操法在全省全面推广;他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曾荣获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荣誉称号,被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

从灭火救援的战场走向战“疫”方舱,每次重大任务,都有刘亮冲锋在前的身影。

本轮疫情中,长春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后,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派6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那里的消防隐患排查、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协助搬运物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时刻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等工作。刘亮担任突击队队长,24小时驻勤值守、每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日均步行15公里,标有“吉林消防”醒目字样的防护服,成为了守护方舱医院最坚实的“铠甲”。

坚守在一线,自觉担当尽责,力争成为引领团队奋斗的先锋力量。面对多年来落下的耳鸣、风湿、腰肌劳损等10余种伤病和浑身30多处伤疤,刘亮觉得这是“勋章”。他说:“为理想、为信仰、为百姓,无论付出多少,都值得!”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