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5版:民主法治

“司法蓝”守护“健康绿”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志愿者抗疫纪实

本报记者 王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社会管控等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闻令而动 下沉社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司法厅党组闻令而动,多次号召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大家纷纷化身“大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3月20日,省司法厅隆北社区临时党支部新一批轮岗志愿者陆续抵达,网格长发布了当日任务——购买生活物资、将物资送达住户、小区门岗驻守……

“大白”们接到任务,立即开始行动。因刚下过一场雪,路面很滑,“大白”们双手提着重重的物资,来来回回数次,将物资逐一送到居民家中,无人喊苦喊累。

3月26日,是省司法厅下沉北湖社区志愿队结束工作的第一天。立法一处副处长韩先鑫刚回家,就得知小区6栋楼封控,他立即到社区报到。腰椎和心脏都做过手术的他,一直冲锋在前,核酸检测、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清理垃圾……有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耳根被口罩带勒破,他就垫张面巾纸继续工作。

4月14日,是封控小区双检双测的日子。8时30分,省司法厅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孙昕昕开始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这仅仅是她每天工作的一小部分。疫情突发,孙昕昕将9岁的孩子交给父母,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加入司法厅志愿队下沉北湖社区。回到本小区后,又下沉到小区开展志愿工作,一直奋战“疫”线。

“大白爸爸最棒!”这是刘国君4岁小儿子在视频里对40多天没见的爸爸说的话。3月17日,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国君主动请战下沉北湖社区。工作期间,除承担本职工作外,还负责物资管理、驻地环境消杀等工作,常常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第一批志愿队工作结束后,他又主动申请参加第二批下沉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居住地后,他再次投入卡点执勤、封控区值守、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工作,几乎每天都坚守在防控一线。

顽强拼搏 忠诚为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平通社区,有一对父子志愿者。父亲赵勇是省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人员,3月14日起,他每天在所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儿子赵英博是一名大学生,在爸爸的感召和鼓励下,也成为一名志愿者,父子携手共同守护家园。

张超是省司法鉴定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长春市义和社区第七管控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母亲在另一个小区做志愿者。母子不能见面,只能通过视频相互鼓励。

徐长城是省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的工勤人员,从3月19日起,他就在绿园区普阳街道庆阳社区参加志愿工作,一干就是40天。4月初,他被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此后更是冲锋在前,白天做好各项工作后,晚上还要参加巡逻。徐长城的父母年迈,双胞胎儿子年幼,但面对疫情,徐长城坚定地说:“我得上!”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应诉二处四级调研员张朝会自3月25日以来,一直从事志愿工作。有次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时,了解到一位居民错过返乡登记申请很着急,就多次与网格长沟通,帮助该居民办理了返乡手续。

据不完全统计,3月17日至4月26日,省司法厅累计下沉党员干部2900余人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45.5万人次,购买运送各类物资订单数6.8万余个,化解矛盾或解决实际困难93个。

无私奉献 奋战到底

“妈,您在家注意身体,要是没菜了,我这边帮您跟社区联系。”刚忙完一天紧张的防控工作,长春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魏洪斌赶紧给70多岁的母亲打了个电话。

3月10日,魏洪斌报名参加首批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3月26日,全市提级管控后,他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包保兴业街道党员突击队,食宿在街道,无法照顾独居的老母亲。

作为兴业街道宏波社区突击队领队,魏洪斌每天负责6栋居民楼近千户居民的核酸检测和扫码登记工作,一天要走500余层楼梯,连续工作12小时已经成为防控期间他的生活常态。

除了突击队领队,魏洪斌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榆树市闵家镇二十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时刻惦记着包保村的情况,特别是当地农民春耕备耕情况。

“我是政治部主任,班子里我最年轻,要身体力行,带个好头。”吉林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建勋说。

王建勋的爱人也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每天忙至深夜,孩子正值备战高考,他却无暇顾及。为加强居民物资保障,王建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增加4个保供超市;他招募党员志愿者52人,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清扫;他带着志愿服务队员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1.5万余盒,在疾控人员指导下消杀32个单元,服务群众近万人。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带头下沉社区,组建18支志愿服务队伍和2支党员突击队。吉林市司法局成立局抗疫指挥部,在局党组带领下,8个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延吉市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全方位进行“地毯式”排查。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