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三农

耕作有“利器” 丰收有底气

——公主岭市免耕播种一瞥

本报记者 毕玮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连日来,公主岭市根据今年春季土壤墒情,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抢抓农时,合理运用耕种机械,在保护土地的同时,提高耕作效率。

在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石房子村,3台免耕播种机往来穿梭,播种施肥一气呵成。伴着机器隆隆的轰鸣声,把这些带着希望的种子精量地播撒在黑土地上,让农民对今年的粮食丰产更加有信心。

刘房子街道富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姜峰告诉记者,现在一台播种机一小时播1公顷地,3台免耕播种机一天就能播30公顷地。今年他承包的70多公顷地,3天准能播完。

无独有偶,刘房子街道刘房子村的张保行也是当地种粮大户,去年他采用免耕播种机,既省时又省工。今年,他种植36公顷土地,又加大产能,购置了新的免耕播种机。

刘房子街道佳禾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保行表示,播种机全款需要3.6万元左右,补贴1.3万元。今年土地采用免耕机播种,不但优点多,还可以保护黑土地。

今年,刘房子街道玉米播种面积达8400公顷,其中保护性耕作面积1500公顷,秸秆翻压还田面积2500公顷,以保护性耕作作业补助管理保护性耕作。刘房子街道农机服务科科长冷嘉伦说:“老百姓对咱们保护性耕作技术非常认可,这项技术抗倒伏能力强,蓄水保墒能力好。刘房子街道农机保有量650台套以上,农业机械化率达98%以上。”

在秦家屯镇城北村的田地里,大型农机往来穿梭,正有序开展春耕整地和播种作业。

据了解,秦家屯镇玉米种植面积1.18万多公顷,整合了29户农资经销户,从4月20日开始,逐步整地、扣地、播种,现在玉米播种已结束。该镇积极发挥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作用,提高播种速度、播种质量,保证当地农民种好地、多打粮、增收入。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