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文苑茶坊

读书 也是读人

□艾 英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这句话说的是旅行和读书,已经被好多人引用。对于我来说,春天和秋天,最希望旅行;而冬天和夏天,最喜欢读书。忙里偷闲,读了一些新书、好书、闲书,稍微归一下类,我读的书有这样几种:

与书有关的书。《书香似故人》中,黄永玉、吉狄马加、马未都、吴建民、白岩松、濮存昕、蒋勋、陈履生、林清玄、王立群等众多名家的人生都得到书的启迪和开导、滋润和丰富,他们畅谈读书故事和经历、收获和乐趣。我从中窥探他们宽阔胸怀和精神世界,感受阅读的提升力量和灵魂安宁。《大石缝镇的小书店》中,爱尔兰民歌歌手杰克、美国人种学博士韦尔奇夫妇在弗吉尼亚煤矿小镇开旧书店,不只提供书籍,也传播温暖和爱,成为当地社区中心。书店再小,也是精神圣殿;书籍再旧,也有灵魂之光。

与过去有关的书。《游走:从少年到青年》中,出生在胶东半岛海边丛林的作家张炜与那片绿野上的生灵有着血肉联系,离开后,他不倦地描绘故乡万物,缅怀那片天地,对外部世界的欲望和喧嚣提出质疑,在天南地北、山区平原“行走”中,深感最感人的是遇见那些“大地上的文友”。文学滋养张炜的生命,他又用文学抚慰读者的灵魂。《只有记忆不会老》中,爬树、捉泥鳅、采蘑菇、跳皮筋、织毛衣、打酱油、写血书、摸鸡蛋等乡村游戏,带人回到纯真的童年时代,勾起人们温馨的回忆和朦胧的梦想,长久地回味。

闲适的书。《闲读林语堂》描写林语堂的生活态度、婚姻和爱情、吃喝喜好、朋友圈,他的幽默、童心、多面性格,他在故乡的印记、看世界的足迹,构成鲜活、生动的元素,闲而不散,闲而有趣。《一饭一世界》记录白菜、老南瓜、煎红椒、板栗、春韮、田螺等寻常之物,变成原汁原味的家常土菜和聚会美食,飘逸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人间烟火味,是对故乡一份透明而隐秘的思念。

读书,读的是书,也是读人,更是在读自己,寻味、思考、感悟、梦想。

与书相伴的感觉,是美好的、舒畅的、幸福的。读书,探求生命本真和世界本义,增强面对世事无常的内在力量,心中一片温暖和安宁。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