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王超

十多年前,她带着梦想创业,将青春投入到淳朴的村落中,投身在乡村旅游事业上。十余年中,她一心建设家乡,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她就是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和龙光东村归心民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丽娜。

十余年的发展壮大,公司已成为集“民俗旅游、休闲农业、农产品销售、互联网+”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文旅企业,被评为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国家级丙级民宿……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杨丽娜奋斗的身影。

创业之初,杨丽娜注意到通往长白山的必经之地和龙市光东村,是典型的朝鲜族村落。那时,乡村旅游在延边还没有兴起,直觉告诉她,村容整洁的光东村就是她一直寻找的“风水宝地”。“光东村极具朝鲜族特色,又有一望无边的稻田风光,这些都是游客眼中的热点。”杨丽娜憧憬着。

她一边四处筹集资金,一边与光东村党支部书记协商把荒废多年的校舍装修成餐厅,吸引途经长白山的游客到村里,带动旅游发展。那段时间,杨丽娜每天早出晚归,往返于光东村和延吉市,与多家旅行社沟通业务,为光东村之后的旅游产业发展做了大量铺垫。

在杨丽娜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光东村乡村旅游产业渐成规模。这几年,光东村利用闲置资产重点打造一批民俗旅游项目,建起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民宿,组建朝鲜族歌舞表演队,修建稻田小火车和观景台,还种植了巨幅稻田画,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打卡,让光东村逐渐变成了“热搜里的网红地”。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便来到了光东村。这对杨丽娜来说,是鼓励,更是激励。于是,她将经营范围拓展至和龙市金达莱村和安图县奶头山村,紧紧围绕全省全州冰雪旅游发展战略,打造“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冰雪文化”为一体的全域全季旅游目的地,把奶头山村打造成为长白山旅游重点村。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中,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我省唯一入选企业在主会场郑州参展,光东村大米从此走向全国。

多年的拼搏,让杨丽娜获得多种荣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全国“巾帼新农人”、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十大杰出人才、吉林省三八红旗手……“我将引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振兴乡村!”对于未来,她充满信心。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