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省出台乡村建设行动2.0版

本报讯(记者孙翠翠)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我省继去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12个专项工作方案和10条推进举措后,今年坚持“五个突出”,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创新升级乡村建设行动2.0版,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高位统筹。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重要载体、重要抓手,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发展目标,突出村庄规划引领,统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示范镇、示范村创建,进一步集聚资源力量、补齐短板弱项,为吉林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根基。

突出行业推进。突出“一引领三提升两示范”,明确主要职能部门牵头推进,各行业部门齐抓共促,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突出“五化”实施。专项工作牵头部门按照“五化”工作法,细化清单任务,制作操作手册、工作图表和推进模板,建立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到位。

突出机制建立和示范引领。省委、省政府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纳入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范畴,省级建立议事协调机制,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总召集人,组织协调和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去年以来,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完成投资70亿元,在村庄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示范村1022个,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20万户,12个县(市)成为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7个县(市)跻身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行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3%,居全国第五位。编制全国首个地方性农村户用卫生旱厕建设技术规范,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6万户,今年将继续完成农村改厕10.35万户,完善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通过抓好各方面典型选树,及时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