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区域传真·白山

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

——白山市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侧记

姜鹏雷 本报记者 金泽文

城市社区成为“红管家”“组织联建”“信息联通”等多方联动平台。

白山市区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居民家中进行核酸检测。

浑江区城南街道平台社区监督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初夏时节,白山市浑江区城南街道平台社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芳草飘香。在阳光照耀下,一楼北侧“党群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进入大厅,圆形转盘设计新颖、别具一格。轻轻拨动,社区自创的“五必清”“五必报”“五必访”等“九五”社会治理工作法一目了然。

“在党组织引领下,社区以居民群众为中心,整合成为一支‘红管家’队伍,搭建‘组织联建’‘信息联通’等八方联动平台,创新推行‘九五’社会治理工作法,确保在遇到疫情和重大突发情况时,能够‘一键切换’,迅速化身为组织员、冲锋员、监督员、宣讲员、引导员,更好服务辖区百姓。”白山市浑江区城南街道平台社区党委书记吴迎红介绍情况条理清晰,落实任务目标明确。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白山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优势,强化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构建干部下沉帮扶力量和应急处置力量“一键切换”模式,着力打造成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锻造一支助力疫情防控、应对突发情况的铁军。

集结队伍:服务群众练精兵

在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银河社区,提起“家跟前”党群服务联盟,社区居民都称赞有加:平常日子里是群众的“服务员”,特殊时期成了应急“主力军”。

各级党组织提前谋划、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各种有效载体组建储备服务力量,让下沉的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三长”、志愿者在关键时刻快速转换,成为处置突发情况的有生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银河社区抓住“家跟前”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利用入盟单位党组织、“家跟前”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锁”、基层问民情的“联络站”和每一位党员,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驻区单位,广泛宣传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性,让居民在“家跟前”提升疫情防控意识,使外来人员主动报备成为社区排查的主要途径。

提前谋划,有备无患。该市立足实际,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基层组织力、加强储备培养三个方面,积极构建体系灵活、平急转换、指令清晰、协同发力的人员调配机制,全面推进下沉帮扶力量与应急处置力量平战结合“一键切换”,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取得实效。4月以来,白山市委组织部牵头部署推动市县两级机关工委、卫健和政数部门,采取会议培训、实操考核、演练强化等方式,全覆盖培训3.6万名机关干部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疫情发生后,组织各县(市、区)持续强化常态培训,市级优选1000名市直机关干部开展10个批次的培训考核,提高采样、扫码专业能力和效率质量。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新

扩大品牌影响,凝聚人心力量。白山市浑江区城南街道平台社区充分发挥“红管家”党建品牌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吸收党员、居民加入到“红管家”队伍中来。“让大家都来当管家,把组织触角延伸到每一位居民。”吴迎红说,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是小区监督员、服务员,在疫情或突发情况来临时,就会变身为指挥员、战斗员。

平台社区有95栋居民楼,白山市委组织部今年推行双楼栋长制,在原有居民担任楼栋长的基础之上,再为每栋楼配备一名机关干部。“机关干部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挺身而出,在社区日常环境卫生整治、基层治理、防洪防汛等方面冲锋在前。”吴迎红感慨,“新楼长”在各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治理力量一体统筹,织密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战“疫”防线。全市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机关干部、基层自治组织和群众力量等,面向全市503个村、141个社区,全覆盖新选派175名第一书记。依托“五长制”组织体系,加强“三长”队伍建设,完善“三长”包保责任台账,选派2600余名机关干部担任“双楼长”,平时服务群众,关键时刻支援社区,增强基层防疫力量。强化党建带群建,统筹全市志愿服务力量分级分类组建“长白山帮帮团”、退役军人支援队、公安机动志愿队、机关干部沿江公园巡逻队、“两新”组织后援队等,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备而为:关键时刻冲在前

“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拿出来就应该像说明书似的,一看就会,马上就能用。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立即启动,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保障到位。”白山市市场监管局浑江分局制定了药品应急保供预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全力做好药品保供工作。他们认真研究药品保障措施,按照整个浑江区域内全方位兼顾的原则,合理设定药店。疫情防控期间,随着时间的不断延长,药品需求量不断增大。在兼顾减少人员流动的情况下,陆续开放药店数量,累计发放药品4.2万单,确保了群众用药安全。

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银河社区党委书记赵德慧制定各类预案,进行理论推演、实战演练和区域核酸检测演练,做到在思想上烙印深、行动上操作熟、人员上定岗定位。

为防控疫情筑牢屏障,在市直机关向隔离点统筹选派65批次1379名干部的基础上,该市建立应急驰援队伍筹建模式,市级按公安维稳类、卫健医护类、交通保障类、机关援建类等,采取“志愿报名、领导带头、成建制派出”方式,组建2批对口驰援应急准备队伍,每批1000人左右。制定应急响应预案,24小时待命,随时领命出战。无疫情县(市、区)充分发挥大后方作用,参照市级标准自行组建,做到认识充分、准备充分、工作充分。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