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17版:区域传真·长春

长春新区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

高品质发展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张和力 徐雁秋

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规划效果图。

长春新区精细化工新材料企业研发生产内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脱颖而出,在长春新区,又一座高品质特色产业园区渐行渐近……

创新无止境,新区再出发。

随着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长春新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先手棋”,以药谷、光谷、欢乐谷,数字科技城、现代都市农业城、国际医疗城,精细化工产业园、高端服务产业园、国际物流产业园“三谷三城三园”为载体,全面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服务链“五链融合”,着力提升创新发展首位度、协同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五个维度”,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长春新区,擦亮创新“底色”,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引擎动力,已迈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铿锵步伐。

作为“三谷三城三园”中的重要一隅,2020年11月,长春新区正式启动新建化工园区申报工作,2021年4月30日,吉林省化工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等两家化工园区认定结果的通知》,园区正式通过新建化工园区的认定,也是长春市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

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梦工场”,长春新区由此再造新引擎,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新集群,新动能,新沃土。

“建设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吉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布局,对于促进我省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可以促进我省产出的科技成果优先就地转化,可以吸引实力雄厚、熟知精细化工产业运作模式的企业落户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科技成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必将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对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建设充满了信心。

谋求全面科技创新是吉林实现内涵式增长的需要,长春新区重视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功能,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产品中试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促进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扩散。

“园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698平方公里;二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302平方公里,作为未来化工园发展的拓展区,同步实施总体规划。”长春新区负责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在我省支持力度最大的产业园区类项目,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总投资约100亿元。园区坐落于北湖开发区东北部,地处长春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腹地,是长吉图开发开放、东北振兴和哈长城市群建设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长春新区集聚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集聚创新资金、集聚创新项目,用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注重培育创新主体,聚集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长春新区正在以全面科技创新为产业规划和建设的灵魂,弄潮江上,引领发展。


雄厚产业基础

打造专业特色园区


在长春新区规自中心的统一协调下,邀请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的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和吉林省中实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修订的编制工作。2021年11月1日,长春新区管委会下发了《关于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规划等五项规划方案的批复》,各项规划成果正式通过审批。

立足于长春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科技、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诸多优势,示范园区借鉴国内先进化工园区经验,按照“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安全应急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智能的专业化特色园区。

示范园区规划了“一轴两心四区”的产业空间发展布局、“一轴”即:以福昌大街为轴,打造产业发展主轴;“两心”即:打造智慧管理核心(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和成果转化核心(应化所成果转化中心);“四区”即:打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产业区、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产业区、专用化学品制造产业区、合成材料制造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

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园区主要发展化学原料药、中间体、成品药;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园区主要发展片剂、针剂、胶囊、药水、软膏、粉剂、溶剂等各种剂型的药品。合成材料制造园区主要发展高性能发光材料、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航空航天及先进轨道交通材料、高端医用功能材料、高性能聚合物及单体;专用化学品制造园区主要发展高端化学试剂和助剂、专用电子化学品、感光材料、磁性材料、催化剂。


高标准规划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吉林省的化学、化工研究和产业化水平居全国前列,但多年来,长春地区缺乏化学化工技术转化平台,多项成果不得不转至外省市发展。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的建设补齐了产、学、研的最后一块短板,方便了市内高校、研究所的产业化成果落地。同时,吸引国际精细化工巨头来长投资建厂,带动周边配套服务的发展。化工产业发展至今天,其生产特点已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发展成清洁生产、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精细化工更不会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其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显著,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对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怀。

按照“安全、环保、低碳、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原则,园区将重点发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的C271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C272化学药品制剂制造、C265合成材料制造、C266专用化学产品制造”等行业。到2035年,力争实现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发展目标。

目前,园区各项规划成果、北湖开发区分区规划环评报告书、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已完成审批,并通过专家论证;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禁限控”目录、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智慧园区建设方案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将进行专家论证;已与应化所就合作建立应化所成果转化中心等事宜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双方正积极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

按照批复文件要求,园区建设期限为3年,其间建成即可申请审核认定。同时,按照应急部《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园区需配套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站、危险化学品停车场等必要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立覆盖整个园区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所以,为保证园区在2023年底前安全风险评级达到C类以上,在2024年4月30日前顺利通过审核认定,根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在征求了住建委、规划国土局、龙翔集团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倒排工期,已编制完成园区3年总体建设计划。

如今,随着一个个“百亿级”“千亿级”“万亿级”产业在“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中加速孵化,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这个承接历史与未来的精细化工平台,正在培育着新业态,涌动着新动能,以特有的磅礴巨力,必将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