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三农

大山深处兴参业

——记辉南县天赐福林下参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宫晓帆

本报记者 张力军

都说宫晓帆是子承父业,其实,他走上种参这条路还真是绕了很远的道。因为当初他对这种山沟里枯燥无味的工作根本不感兴趣。2003年,他来到长春做起超市配货员、个体小酒厂服务员。后来又回到家乡做起了电器修理,待这一切都以失败告终后,他终于兴起了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创业的念头。

2005年,他在父亲的指导和带领下,正式走上了经营野山参产业的创业之路。

宫晓帆的家在辉南县样子哨镇董家堡村孔家堡屯,这里山深林密,山里本就生长着人们奉为神草的野山参。由于多年的采摘,野生的山参早已是凤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其父宫业文曾任当地生产队长,为了找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从外地购买了人参种子试种,经过精心种植和细心管理,种植的人参长势良好,并用收获的种子来逐渐扩大种植面积。多年下来,不仅积累了经验,而且积累了财富。

种植野山参是一种投资期长而见效特别缓慢的产业,年头越长价格也越高。每天在枯燥无味的大山守候最能考验年轻人的耐力和勇气。下定决心的宫晓帆心里暗想,既然选择了从事野山参这一行业就应该坚持下去。在父亲的教导下,宫晓帆逐渐爱上了这一行业,甚至渐渐地达到了对野山参痴迷的地步。就这样,他在大山深处开始了他漫长而艰辛的野山参创业之路。2007年,他经营的野山参第一次出货,就卖出了每斤1.3万元的好价钱。

2009年,在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推荐下,宫晓帆参加了县委党校举办的青干班学习。为了不断提高在野山参方面的种植管理技术,他又报名参加了通化农校辉南分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培训班。他的创业经历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0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为了把种植野山参这项事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乡亲们投入其中,2013年,宫晓帆作为法人代表创办了辉南县天赐福林下参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他又以“孔雀岭”为名注册了自己的野山参商标。他带动和发展野山参产业人员达30余户,为此,孔雀岭野山参基地由原来的单一化模式逐渐走向了规模化、专业化、正规化的发展道路。还是在这一年,他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了辉南县新型职业农民林下经济班学习。在农广校支持下,他还参加了通化市第一届“农信杯”创业青年成果展和第二届通化团市委举办的创业青年成果展。通过参展,他经营生产的野山参名声越来越大,所从事野山参的道路越走越宽。目前,他生产加工的野山参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30多个省市,备受国内市场的好评和青睐,他的野山参真正实现了品牌化。目前,他所经营的野山参种植基地面积达20余公顷,注册资金达1000余万元。他种的野山参参龄普遍达到20年以上。

谈及未来发展,宫晓帆说:“由于长白山脉的野山参纯正,历史悠久,而其中孔雀岭野山参基地的野山参是参龄最长、见效最早的一个。我们就是要让中国长白山脉的野山参形成产业链,实现规模化、品牌化。与此同时,要发展野山参深加工,发挥野山参药食同源与健康、美容护肤等科学有机结合的特殊功效。”为了实现心中的愿景,他仍然在大山深处默默守候,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野山参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