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科技兴农的躬身践行者

——记吉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师卢松岩

本报记者 王超

“能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是我的荣幸。”说这句话时,卢松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卢松岩是吉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青年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省级科技特派员。他刻苦钻研动物疫病净化技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2015年3月,长春冠宇屠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小龙种鹅场引进的匈牙利优良品种霍尔多巴吉种鹅群暴发疫情。在他的帮助下,小龙种鹅场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种鹅群得以保存,随即指导企业开展鹅主要疫病净化。2020年,经过5年努力,小龙种鹅场建成净化示范场,小鹅瘟净化技术日趋成熟。

服务期间,卢松岩主持制定小鹅瘟和鹅沙门氏菌病净化技术规程地方标准2项;主讲《科普小鹅瘟》微视频,网络播放量1.1万余次;举办科技扶贫培训24期,入户开展技术指导100余次,培训、指导技术人员和农民800余人次,服务贫困村12个,科技服务获得长春市双阳区畜牧业管理局好评。

2017年11月,省科技厅面向社会选拔科技人员,进行2018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选派。卢松岩被派驻镇赉县开展畜禽养殖防疫科技服务,对口帮扶镇赉县生态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面对急需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的产业扶贫基地和周边农户,他迅速组织实施病原和抗体监测,掌握疫病流行趋势和免疫底数,因地制宜制定防治策略和免疫程序,开展规模化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并邀请生态养殖和食品加工等领域专家到镇赉县调研,为产业扶贫出谋划策,对接市场资源,拓宽经营思路。

2019年,卢松岩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优势,加大科技推广力度,针对养殖场户和农民对新兴技术、市场行情和供求信息了解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建立帮扶交流微信群,将养殖场户、扶贫干部和贫困户都拉进群,按时节发送相关信息,供大家了解参考。通过现场培训、入户指导、电话咨询、微信群聊等方式与农民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020年,卢松岩第三次被选派到镇赉县,建立起“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带动模式,顺应环保需求,开展规模化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以无害化处理为前提、增值利用为目标,资源化利用废弃物,实现“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帮助产业扶贫基地实现年收入400余万元,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卢松岩被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科技兴农类),被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授予“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被白城市委宣传部授予“白城好人”(敬业奉献类)等称号。这些对于他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激励与鞭策,照亮他不断前行的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