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超前部署 及时研判

省水利厅全力防御水旱灾害

本报讯(记者任胜章)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频繁而至,省水利厅持续加强值班力量,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滚动分析汛情变化,抢先抓早部署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安全墙。

提高政治意识,超前安排部署。面对江河水库底水高、土壤饱和、易产生洪水的严峻形势,省水利厅高度重视,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如临大敌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险”这根弦,把防汛作为全省水利工作的主责主业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每次在强降雨来临之前都组织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研判会议,调度防御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全力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水。

紧盯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督导。省水利厅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先后派出2轮共计10个检查组和7个暗访组开展隐患摸排工作,指导各地整改风险隐患问题153个,其中江河堤防35个,水库94个,在建工程22个、水闸2个。组织对1460座水库“三个责任人”知责情况进行电话核查,发现问题271个,以“一县一单”形式逐个督导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核实,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利用山洪灾害云运维平台,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方式,督促各地维护预警系统,站点到报率达到99%,确保监测预警设施正常运行。

科学调度水库,保障度汛安全。提前预泄二龙山、石头口门、海龙等18座水库,腾出库容迎战洪水,累计拦蓄洪量2.57亿立方米,发挥了水库削峰拦峰作用。同时,加强水库调度运用监管,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发出通报23份,发出调度提醒27份,确保了水库安全运行。

及时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每次强降雨过程到来前,省水利厅都第一时间组织会商,共召开会商会议17次,发出部署通知12份,发布洪水预警21期、山洪灾害预警23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12期山洪灾害和洪涝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向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01万条,确保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基层、直达责任人。累计发布风险提醒52期,并以“一县一单”“一流域一单”“一库一单”形式向四平、公主岭等18个市县,鸭绿江、浑江、东辽河、辉发河、饮马河、双阳河、一统河、三统河等8个江河流域以及二龙山、朝阳、石门等23座水库,发出洪水防范和调度督导工作通知,有效指导各地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提醒地方政府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转移避险。

强化值班值守,全力防御洪水。适时启动应急值班机制,省水利厅负责人带班,有关处室增加值班力量。累计发出水情专报、水情信息80期,滚动预测预报120站次。汛前组建了70人的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在6月27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期间,派出2个工作组、3个专家组赴地方指导防御工作,并集结7个专家组待命,随时赴一线提供技术支撑,全力应对暴雨洪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