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诚信创业写担当

——记“吉林好人标兵”孙殿友

本报记者 于悦

扎根白城打拼创业,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他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创业25年以来,孙殿友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退役军人本色。

孙殿友出生于黑龙江省克山县,1997年他退伍还乡,看着年迈的父亲、体弱的母亲和要上大学的妹妹,孙殿友决定要扛起家庭的重担,闯出一片天地。他揣着120块钱,背上行囊坐上了列车。当列车即将抵达白城时,他听着列车广播的介绍,觉得这是个有发展机会的城市,便毅然决然在白城下了车。也正是这不经意间的决定,让他从此扎根白城,改写了人生轨迹。

初到白城人生地不熟,孙殿友吃了不少苦。为了多挣点钱,他白天骑车满街跑拉活,晚上摆地摊卖一些物美价廉的衣服,有时还会批发些应季的新鲜果蔬,他还在小餐馆做厨师。在打拼的过程中,他细心地发现,白城不仅餐饮业需要用煤,冬季取暖用煤需求也很大。

孙殿友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商机。于是他挨家挨户走访,记下对方所需要的煤质、煤量并达成购销承诺,很快整理出了一百多家用煤单位和个体户,他马上赶往距离白城几百公里远的内蒙古科右中旗煤矿考察煤源。有大量的客户,又有优质的煤源,孙殿友迅速搭建起畅通的供销渠道,进煤从百十吨到几千吨,几乎都能随购随销。就这样,他的煤炭生意越做越红火。

孙殿友深知,要想积累客户资源,不断发展壮大,必须要保证煤炭的质量。他坚持亲力亲为看货进货,数次往返内蒙古,宁可不赚钱也要保质保量,让客户满意。2008年,白城市源林物资经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凭着军营生活历练出的坚韧不拔的性格和诚信第一的服务宗旨,孙殿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扎下了根。

创业虽然辛苦,但是孙殿友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助力脱贫攻坚,尽可能去回馈这片支持他发展的黑土地,去帮助更多人。

“先富带动后富不能只当作一句口号,我是农民的儿子,带动农民富起来始终是我的使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是我的职责。”在脱贫攻坚中,孙殿友利用自己拥有食用菌基地的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投入100余万元引进食用菌菌苗50余万份,对洮北区东风乡绿水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在白城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对洮南市洮府乡桥南村的扶贫工作中,孙殿友还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直至他们完成学业。

在招聘员工时,孙殿友把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和残疾人等群体作为重点关照对象,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残疾人张文家境困难,靠低保维持生活,孙殿友得知后立即把夫妻俩安排在食用菌基地,并包揽了张文正在上初中女儿的全部费用,捐资助学直至她大学毕业。

孙殿友热心公益事业,将扶贫济困当作自己的使命。他参与慰问抗联老兵,为白血病患儿捐款,并资助了多位癌症患者,累计捐款7万余元,捐资助学30余人次。

作为白城市第六届政协委员、第七届人大代表,孙殿友认真履职尽责,关注社会民生热点,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抗疫期间,孙殿友更是主动作为,捐款捐物12次共计13万余元,作为志愿者,他承担卡点执勤、核酸采样、采买物资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基层抗疫分担压力。今年4月,他还主动帮助意外受伤村民协调救护车、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让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多年来,孙殿友坚持诚信经营,扶贫助困,连续多年被评为白城市优秀政协委员,并先后获得“白城好人”“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他的企业先后获得白城市工商联授予的“爱心企业”“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先进民营企业”,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等授予的“吉林省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脱贫攻坚奉献企业”等荣誉。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