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与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同频共振”

本报记者 张鹤

“2019年至今,我们已通过品牌塑造带动人才培养,培育‘红旗工匠’5000余人,80%成为企业的一线骨干。”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安军说。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快速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的正是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在办学条件、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8月4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也标志着我省职教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始建于1952年的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伴随着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而诞生,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变革。

这所学校,孵化于中国一汽,被誉为“中国汽车人才的摇篮”。2019年,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双高计划”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这也是我省唯一一所双高职业院校。

多年来,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在为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区域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新一代技能人才努力奋斗着。

作为中国一汽培训中心,学校承接一汽大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功能,专项签署校企协议,全面提升毕业生与一汽对技能人才要求的匹配度,围绕一汽存量人才与增量人才培养培训,以“红旗工匠”培养为目标,联合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

学校深入挖掘“红旗”品牌文化内涵,将品牌精神融入到“红旗工匠”精神价值体系,立体构建“一核-四驱-五协同”的育人体系,形成以“红旗工匠”文化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教学、社团、实践、家庭和网络课堂的联动育人功能,形成学校、企业、社会、家庭、学生多主体发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主动融入汽车“新四化”浪潮,重点建设汽车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两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围绕产教协同培养、校企双元育人,精准对接汽车先进制造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岗位需求、区域人才需求,全面优化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专业集群与产业集群的精准对接。

如今,“红旗工匠”已成为中国一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他们中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一汽劳模、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红旗工匠”逐渐从汽车生产技术能手的代号演变为中国自主汽车人才的代名词。

精准对接中国自主汽车产业人才需求,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也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职教品牌——

师资品牌。学校大力推行“大匠名师”领衔专业改革,通过“引培并举、赛证融通”等举措,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构建双师结构,培育双师素质,针对10个双高专业校企联合打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专业群教学创新团队。

教学资源品牌。与中国一汽不断强化课程资源供给,构建“工学交替、定向升级”资源体系;基于“红旗工匠”标准体系,开发建设新形态职业教育教材50余部,其中2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6部入选国家规划教材。

职教社会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6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认证服务,年均开展社会培训10万人次;积极开发高端培训项目,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校园内还建有中国一汽培训中心,为一汽及其附属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培训。

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表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刚刚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下一步,我省职业教育将紧密对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部省共建技能社会59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打造技能强省,力求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正积极推进中国特色职业本科层次教育工作。面对自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趋势,学校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动力,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为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红旗工匠”,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