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坚守网安战场 护卫百姓平安

——记“吉林好人标兵”赵毅

本报记者 马贺

参加公安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责任使命,把“打击违法犯罪、护卫百姓平安”作为人生价值追求,积极投身科技强警的公安改革发展大潮以及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直接参与破获网络犯罪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他时刻聚焦主责主业,把为民办实事和打击犯罪工作紧密融合,创新战法、果敢亮剑,坚持奋战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最前线,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分局情指行保舆督合成作战中心党支部书记赵毅。

“群众看公安,破案是关键。”为了适应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要求,赵毅所在公安机关组建了情指行保舆督合成作战中心暨反电诈中心。

赵毅作为中心日常工作负责人,领受任务一年多来,每天和分局反电诈办案民警一起加班加点工作,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的时间、成因、群体等案件要素,创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战法,以“线索不过夜”为原则,构建“1+3”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以打开路、以快制快的工作格局。2021年组织指导破获电诈案件357起,其中部督电诈案件5起、省督电诈案件2起,对44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打掉犯罪团伙22个,追赃1000余万元,考核成绩居长春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前列。

2021年4月上旬,通过分析研判,综合涉案信息流、资金流等有价值线索,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后,赵毅带领民警辗转山东、河南、广东等地,连续奋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以雷霆之势成功破获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捣毁3处“一级卡”窝点,刑事拘留20名犯罪嫌疑人,挽回群众损失40余万元。

“网络永远不是法外之地。”赵毅深知,秉公执法,以法治之剑击穿网络陷阱,这不仅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更是一名网安大队长应有的担当。

2019年7月,辖区内一家传媒公司员工冒用本公司女性主播的身份,在各个相亲交友网站上添加好友并互相加微信,以聊天、交友、恋爱为名义,诱骗客户给公司的主播充值打赏,从中赚取利润,诈骗金额达百万元。但是从现有的业绩表、后台和刷礼物统计结果等证据中无法确定主播助理的真实身份,且无法对应上哪一个被害人是由哪一个主播助理来实施诈骗,一度给案件的侦办和起诉造成困扰。

为完善证据链条,赵毅带领民警连续工作数个日夜,详细翻看了30多部手机及20多台电脑的聊天记录,抽丝剥茧地逐个确定曾经在这家传媒公司工作过的主播助理及主播的真实身份,并奔赴深圳、重庆、河南、辽宁、江苏、北京等多地核实被害人的身份、收集证据,历时3个多月,成功让该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制裁,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网络环境。

在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网络安全、净化虚拟世界。作为网络安全战线上的“尖兵”,赵毅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3次;2019年荣获“吉林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长春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