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一湾碧水漾清波

——公主岭市东辽河流域治理见闻

本报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潘瑜

碧水连天,秋色宜人。走进公主岭河口湿地,田野与湿地交相辉映,河水灌溉着土地,尽显勃勃生机。

“我们采用了‘生态透水坝’等专利技术,使北方高寒地区的人工湿地仍然能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公主岭市东辽河一级治理河口湿地项目负责人张敬超介绍说,河口湿地二期工程于2022年9月9日竣工,与已建成的公主岭河入东辽河、兴隆河入东辽河一期湿地相连接,大大增加了公主岭河河口来水的净化能力。

为促进降污减排、增强生态扩容、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近年来,公主岭市谋划建设完成东辽河一级支流河口湿地、东辽河湿地网构建和怀德镇湿地生态修复3个湿地建设项目,共计60余公顷。

2018年以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加强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累计投入12.73亿元,从2018年到2020年末,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源涵养林、人工湿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25个治理项目,东辽河公主岭段的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我们紧紧盯住辽河城子上国考断面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方案。”据公主岭市副市长王殿泉介绍,公主岭市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坚持点源、面源、线源、体源治理相结合,截污、治污、控污相结合,治理、监管、督查相结合,深化污染减排,强化生态扩容,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进水氨氮9.14mg/L,进水总氮 16.21mg/L,进水总磷1.84mg/L。”

“出水氨氮0.36 mg/L,出水总氮10.48 mg/L,出水总磷0.16 mg/L。”

在公主岭市岭东污水处理厂的中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该厂处理污水的数据情况。目前,该厂分别在进水口和出水口安装“在线检测室”对进、出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

为有效削减公主岭市进入东辽河的污染负荷,公主岭市建设完成了两个污水处理项目和市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实现市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建设完成重点建制镇怀德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019年辽河城子上国控断面平均水质消除劣Ⅴ类,2020年以来至今,一直保持在Ⅲ类,实现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公主岭市将建设双龙镇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届时,公主岭市辽河流域所有乡镇将会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或处理厂。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