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要闻

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吉林银行:科技赋能金融 “数贷”成就吉商

探索大数据应用、布局线上信贷产品、着眼智慧风控……一直以来,吉林银行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积极发展数字普惠金融,通过数字技术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致力于更快、更便捷、更精准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2022年8月,“吉商数贷”的首款普惠金融产品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吉林银行普惠金融正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

“吉商数贷”是吉林银行2022年全新打造的数字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包括“吉商抵押贷”“吉商信用贷”“吉商平台贷”“吉商供应链贷”“吉商e贷”等五大系列产品,全系产品的共同特点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化分析等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在线申请、大数据审批、极速放款”的数字普惠信贷服务,将信贷审批平均时间缩短了80%,实现了秒批秒贷。

科技赋能 普惠金融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稳住了他们,就是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民生。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一些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更显重要。

吉林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民生”的战略定位,实施“小微优先发展战略”,小微信贷业务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全省第一的位置,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同业机构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普惠金融产品也朝着智能化、线上化、移动化的方向发展,进行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每一家银行的不二的选择。

在此背景下,2022年8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等技术,吉林银行推出为普惠金融客户打造的“吉商数贷”系列产品,该产品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打造了客户一站式自助终端,让客户有信贷需求时能够快速触达银行,提交业务申请;通过优化普惠金融流程和打造业务移动办理终端,提升客户经理作业效率,提高人均产能;通过构建覆盖信贷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实现了快速审批,大幅提升了审贷效率;通过构建智能贷后预警体系,实时对贷款资金流向和客户信用情况进行检测,提升贷后管理的质效,有效降低了银行风险。满足了客户和银行的双重需求,是吉林银行金融科技应用的重要成果。

全线上融资 一站式服务

“吉商数贷”是集成在线精准测额、秒批秒贷、智能风控、融智赋能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由单一提供金融产品到搭建内部充分整合、外部开放共享的平台,与市场和客户深入连接,建立全方位支持、功能一点触达的金融供给终端。

在线精准测额,额度先知。“吉商数贷”通过数据整合应用,系统自动同步完成多款产品的审批和模型计算,客户仅需轻松点击,“吉商数贷”即可结合企业相关信息,为企业精准测算各类产品的可贷额度,帮助企业获得“可见即可贷”的申贷体验,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

全流程线上办理,秒批秒贷。“吉商数贷”采用线上化贷款模式,客户从手机端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批、支用和还款的自主操作,循环支用,在线查询信贷业务办理进度,操作步骤简便,操作流程顺畅,系统处理快捷,实时办理。

守住安全底线,智能风控赋能。“吉商数贷”平台加持银行级的安全应用机制,基于与平台一体化的风控系统。通过先进的生物认证、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结合内外部数据批量识别客户,解决信息真实性问题,从源头杜绝“坏客户”;再通过精准画像,识别客户“有多好”;在智能审批放贷后,运用智能化风控技术,根据数据来跟踪企业情况,进行预警和处理。

据了解,吉林银行在“吉商数贷”平台正式运行首日,仅用两天时间为长春某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发放一笔200万元的“吉商抵押贷”,后续又利用2小时为该企业发放一笔20万元“吉商信用贷”,迅速解决了企业运营资金临时短缺的难题,实现了企业类客户线上尽调、线上审查、线上放款的新突破。

完善功能服务 优化业务流程

借力数字化的加速推进,吉林银行服务小微质效不断提升。吉林银行始终坚信真正好的、有创造力的产品往往是源自一份责任感、一份善意、一份感同身受。

“吉商数贷”作为实现数字化、线上化、平台化运行模式的载体,为普惠客户打造了更为专业、体验良好的专属服务平台。

下一步,吉林银行将持续完善“吉商数贷”功能服务,增加多元化产品供给,优化信贷业务办理流程,打造更加友好、更加智能、更加便利的功能和流程设计,致力于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为吉林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努力成为普惠金融领域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