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规范化”为政务服务“加码”

——我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李抑嫱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是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的关键。

近年来,我省以条线为主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集中审核工作,让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推进流程革命性再造,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需要。

坚持全省“一盘棋”

2020年,我省首次组织开展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明确梳理规范标准,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类别为依申请办理的“5+X”,即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行使层级涉及省、市、县、乡、村。

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制定以条线为主梳理规范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工作手册和技术操作手册,指导推进工作。中省直相关单位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微信联系、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全力推进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工作。

经过4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梳理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主项1654项、业务办理项3349项,推进全省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省市县乡村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等要素统一,进一步推动我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确保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规范性,我省对梳理后的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要素信息集中开展审核工作。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全国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和办事群众需求导向,强化标准规范,制定形成了要素信息审核要点,对通用目录的国家目录认领情况、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行使层级等5个要素和业务办理项办件类型、法定办结时限、材料名称等65个要素明确了审核标准。同时,开发线上审核流程,全程记录审核问题和整改建议。

经梳理汇总,省级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项)1974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968项,省级首批公共服务事项347项。

坚持各地“齐步走”

为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全省各地2640个单位同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

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成立复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通过政务外网云视讯系统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和复用工作视频培训,受训人员达8000多人次,提高了事项库管理人员应用和管理水平。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主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全力做好本地区复用工作。各地各部门加强联系沟通,调度工作进展,交流研讨,步调一致,共同推进线上审核和复用工作。中省直相关单位明确专人及时登录事项库,研究并解决各地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经过全省上下齐心努力,以条线为主对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市县级复用工作顺利完成,市级复用业务办理项平均为1536项,县级复用业务办理项平均为1483项,实现了全省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等16个要素统一,推进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夯实“数字政府”基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坚持“一套办法管到底”

为加强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管理,我省建设了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开发并优化了国家目录、基本目录、业务办理项、质检问题清单、统计查询、人员信息等功能模块,为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出台《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管理机构、主要原则、维护主体、制度保障等内容,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的规范管理和动态维护。

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录入审核、调整更新等制度,加强对国家目录认领、自建目录维护、事项要素录入等工作管理,做到任务明确、分工明细、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开发并完善了审核功能、补充要素、事项导出、统计查询等功能,为事项库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方便了事项库管理人员操作使用和维护管理,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事项规范管理水平。

短评:

事项梳理 规范清晰

近年来,由于层级不同、地域不同,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和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特别是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后,许多职权进行了调整,权责也发生变化。

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工作使得审批流程可实现全程监控,着力解决过去政务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有效压缩权力的寻租空间。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条线为主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开展集中审核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录入审核、调整更新等制度,推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库规范管理、动态维护和事项同源,做到“权责清单之外无审批,政务事项库之外无政务”。

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是一个常态性工作。我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办事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