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秦颖——

扎根农村校园的“大家长”

本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扎根乡村学校,她三十年如一日,把青春献给挚爱的乡村教育事业;为培养师生,她大胆改革创新,成为师生心目中合格的“大家长”——她,就是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秦颖。

“我一定要把‘第二课堂’开办好”

1990年,18岁的秦颖毕业后来到通化市二道江乡中心校工作。两年后担任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由于钢琴弹得出色,孩子们都把她当作偶像。细心的秦颖试图帮助学生们改善学习状态,便向校领导提出以特长培训为突破口,实施“第二课堂”教学的想法。

在学校的支持下,免费的“第二课堂”诞生了,但许多家长却不愿为孩子买乐器。秦颖便逐一耐心地做家长思想工作,最终,一个器乐特长班勉强组建起来。

“我一定要把‘第二课堂’办好,否则对不起家长的信任。”早晚多拿出1小时上课,节假日、寒暑假从不休息,凭着这股韧劲,秦颖一干就是28年,参与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多年来,秦颖把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和“第二课堂”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她更欣慰和自豪的是,从“第二课堂”到“校本课程”,从唯一的“电子琴班”发展到现在10多个社团——28年来,二道江乡中心校的孩子们从未缺少发展特长的机会。如今,身为五道江镇中心校校长的秦颖依然在教音乐课。

“不放弃一个农村孩子”

“不放弃一个农村孩子”。秦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和离异家庭子女偏多的情况,秦颖决定研制一套德育校本教材。经过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推翻,德育校本课程的框架逐渐清晰:从1年级到6年级毕业共192周,每周培养孩子一个好习惯。教材命名为《192“习”以为常,为人生奠基》,设有知识窗、诗歌、故事、谜语、体验馆等栏目,包括礼仪教育、爱国教育、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在通化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评比活动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就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点事”

“我就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点事。”“我一直从事音乐教学,所以在学校‘第二课堂’上能发挥作用,关键时也能急农村学校教学之所急。”秦颖常说的这两句话,道出了30年扎根农村校园的原因。

有了秦颖的倾心付出,二道江乡中心校先后获得“全国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红旗大队”“全国艺术教育特色集体”等多项殊荣。正如通化市教育督导组的评价:“秦颖和她的团队让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充满了灵动,小学校办出了大教育,办出了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的教育。”

两年前,秦颖转到五道江镇中心校工作,她把30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也带到了这里。

她自筹10万元资金改善学校育人环境、校园文化。在她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和谐发展,一支具有严谨之风、同舟共济、敢于拼搏、精诚合作的团队已形成。

“全国科研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器乐指导教师”……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让秦颖的脚步更加踏实、坚定。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一定做一个虔诚的教育寻梦人,为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而努力。”秦颖如是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