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牢记嘱托 吉林实践

激活“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李娜

社区治理,人才是关键。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根植社区、服务社区,成功搭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平台,围绕思想理论武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方法等内容,对社区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能力培训,引导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提出“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

两年来,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牢记嘱托再出发,通过优化课程设计、提升师资力量、自主研发教材、丰富教学方式等,持续在“做特做优”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所面对的实际问题,使受训学员“训完能用、训完即用、训完好用”。

“学院创新在线培训系统,将线下教学培训搬到线上来,设计了微电影、动漫教学、情景再现、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等课程形式,打通线上、线下培训‘双渠道’,实现‘两条腿走路’。”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学院机关党委书记周勉征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干部学院已面向全国优选教师和导师409名,打造形成社区干部“双线培训、全员培训、专业培训、定时培训”的吉林模式。

社区工作者身处基层治理第一线,最前沿、最急需的是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坚持“干而论道”,强化实训教学,既培养情感,又传授方法,让社区工作者想干、会干。

研发推出“基层党建”和“社区工作”两个实务演练课程,把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实务搬到课堂上来,结合“三会一课、协商议事、发展党员”等实际工作,模拟工作中的程序和流程,达到规范工作和会做工作的目的。

坚持把课堂搬到社区去、设在群众中,在典型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开设一线课堂,充分利用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线路、现场教学实践点,开展现场体验、实践操作和现场导学、讲学、研学、评学。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还有效利用省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选取城乡社区典型、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作为教学培训基地。目前,已建立福建军门社区、宁波市划船社区、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等各类教学实践基地81个。

激活人才“活水”,破题社区治理。截至8月底,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圆满完成各级各类培训班182期,集中培训学员9.2万人,充分发挥了基层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作用。

未来,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将继续立足全省、面向基层,突出“干而论道”,发挥品牌优势,坚持选优建强,着力培养打造高素质、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