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牢记嘱托 吉林实践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晒出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圈”

本报记者 祖维晨

小社区,大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务居民、造福群众,奋力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视察时的这番话为我省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省及时制定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吉林行动”计划》,通过构建“1+8”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格局,开创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各地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建立城市党建联盟2307个,联盟成员单位12539个,以党建引领构建多方参与格局,为社区治理注入了强劲动力。

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我省重新修订《吉林省实施办法》,将社区居委会届期由三年调整为五年,全省第十一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实现一次选举成功率、按期换届率“两个百分百”和社区干部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历届最高。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我省制定完善社区协商目录,健全民主恳谈、听证、议事、评议、咨询等协商机制,居民议事厅、百姓说事点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党群议事日、民情恳谈日等协商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长春市朝阳区社区协商“4335”工作法,细化4个协商类别、明确3个协商层面、实行“三化”协商同步、建立5项协商制度,推进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宽城区搭建“小区夜话”议事协商平台,将小区治理难题首先交给群众议、群众办,汇集民意民智,快速解决问题。

全省各地全面建立健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通过组织提名、个人自荐、民主推选等方式,组建了43万余人的“三长”队伍,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打通了社区治理“微循环”。

以保障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重点,我省健全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机制,实行社区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决议“四步议事法”,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不断拓宽。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配套、资源整合共享……我省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平均面积达到828平方米,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占比36.6%,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大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推进“书香吉林·幸福学堂·社区阅读空间”建设全覆盖,打造“十分钟百姓阅读圈”。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幸福杯社区风采秀活动,举办全省社区春节晚会,1450个社区居民文艺团体广泛参与。

一老一小,社区至宝。我省开办社区“四点半课堂”,为学龄儿童营造温馨健康的成长环境。聚焦老年人服务需求,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开展居家保洁、医疗照护等上门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

我省各地聚焦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深入实施幸福社区建设工程,打造了485个幸福社区建设示范点,形成了“一社一品、一社多品”的社区特色服务格局。

“万名基层治理专干”招聘计划、强基惠民“百千万”工程、“万家联一网”工程、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一系列创新性政策举措,让推进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迈入崭新阶段。

各地积极推动基层建设年走深走实,将治理资源和力量向基层投放,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全面推行社区“一站式”服务“全科社工”模式……我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社区领办、代办服务事项平均达到52项,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一个个社区描绘着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圈”,一项项数据展示着我省社区治理的具体成效……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且看社区治理的“吉林样板”。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