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7月和8月,我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吉林蓝”成为生活常态

本报讯(记者王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年以来,我省聚焦生态强省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至8月,全省空气环境质量再创新高,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1%,特别是7月和8月,我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吉林蓝”成为生活常态。

守护蓝天底色,提升空气质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面启动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工程,依托西部风光资源,以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为支撑,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主体区域涵盖3个市、11个县(市、区),截至8月底,我省新能源装机1257.77万千瓦,其中风电877.1万千瓦,光伏发电380.67万千瓦。全面完成117家燃煤供热企业达标整治,长春、吉林、白山成功申报国家北方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全省清洁取暖率达到81.3%。严格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多渠道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秸秆露天焚烧现象有效遏制,2021年秋季至2022年春季,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数量同比下降77%。

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聚焦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全力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共完成投资38.06亿元,全省新建和改善提升绿水长廊820.3公里。“大水网”建设全面启动,西部河湖连通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实现连通203个湖泡,推动西部地区湖泡湿地面积恢复至4891平方公里。对东辽河、伊通河、饮马河等重点流域开展枯水期生态补水,去年以来累计补水7.34亿立方米,有效维护了河流健康生命。把节水作为降低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和减少污水排放的治本之策,严格管控用水,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显著提升。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不断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全省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8月底,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8.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3个,占比2.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

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持续巩固土壤环境质量。颁布全国第一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立法修订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将每年7月22日设立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省市县均成立了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农业农村部门组建黑土地保护专职机构。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建设3个万亩级、30个千亩级示范基地和一批示范点。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构建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保护路径,推广面积达到3283万亩。严格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管控,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9.9%和100%。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以来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20万户。全域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利用率达到94.93%。

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项目审批服务“加速度”。指导各地围绕国家年度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储备生态环保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长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污水处理等一批污染治理、节能减碳及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为长春市五大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南关区垃圾转运服务中心等40个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了债券支持。通过发挥引导带动作用,推进生态环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行,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处理短板弱项,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