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松原:“菜篮子”越编越大



本报讯(记者王欣欣)年初以来,松原市将抓好“菜篮子”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棚菜保障供给能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市棚膜规模不断扩大,产量产值连年攀升,综合效益稳步增加。今年截至目前,松原市蔬菜面积发展到40万亩,预计产量100万吨;棚菜面积发展到4万亩,预计产量12万吨。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广泛宣传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扩大政策覆盖面,让群众对国家、省、市的政策充分知晓,使农民和其他棚室建设主体都能享受到政策的优惠。

突出抓好棚菜生产示范乡(镇)和产业带建设。重点建设和完善了宁江、扶余、哈达山公路沿线油豆角、番茄和瓜果蔬菜产业带及前郭、长岭、经开区、乾安公路沿线茄子、尖椒和瓜果蔬菜产业带,通过典型引导,带动全市棚膜经济发展。

加快棚膜经济规模园区和“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各县(市、区)投入相应的资金,集中打造了棚菜产业园区。全市已建成规模化产业园区95个,现有蔬菜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128个。尤其是一批重点园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行“村集体组织(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农户”棚膜经济联合经营模式,加快创建“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领先技术率先推广。松原市先后有12家企业申报省“菜篮子”科企融合示范基地,有6家园区被省里评为园艺特产典型,有10名个人被省里评为“园艺特色产业种植大王”。          

做大做强优质特色农业品牌。积极发挥农业自然资源优势和优质农产品优势,以提高棚膜经济品质、培育品牌、开拓市场为重点,抓好加工转化,培育集散市场,鼓励和支持棚膜企业开发、培育具有松原特色的优势品牌,创建特色农产品之乡、地理标志和原产地品牌,提高区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壮大宁江香瓜、扶余西红柿和油豆角、前郭西甜瓜等品牌。现在全市有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瓜果蔬菜品牌(注册商标)21个。今后还将大力发展优质特色果蔬品牌。利用中国农交会、长春农博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农业展会平台,集中宣传推介品牌产品,提升“松原优质果蔬”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加强城市“菜篮子”仓储保障基地建设和提高产地冷藏保鲜能力。严格做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扛起“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全市到2021年已有立项建设主体14个,申报建设设施29个,库容23.81万立方米,冷藏能力17.37万吨。有8个蔬菜生产园区被省农业农村厅选为冬春蔬菜应急储备基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