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欢庆二十大

让“中国饭碗”装进更多我家的稻谷

本报记者 孙翠翠

10月16日,“天下第一粮仓”榆树。

上午9时30分许,黑林镇振兴村七组正在收割的水稻收割机突然停止,种稻“老把式”郇庆田从车上跳下来,直奔榆树市坤泰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洗把脸,换上鞋,郇庆田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机。随后,院内的几位农民也跟了进来。

如今的坤泰合作社名气响当当。这里种出的“乾蕴牌”榆树大米,早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大米节上就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紧接着又被评为“最受市场欢迎的名优农产品”,入选中国国家品牌网的“中国优质食材榜”。

今天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党的二十大开幕。郇庆田早早把地里的活儿赶出来,等着收看这场盛会。10时许,大会开幕。农民们自觉起立,跟着电视直播高唱国歌。

农民们都有些激动。这些年,他们不仅腰包鼓了,生活环境好了,业余生活也更丰富了。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总书记话音未落,郇庆田抬起一双布满老茧的大手,激动地鼓起掌来。身在“天下第一粮仓”,此刻小小的骄傲正在他的心里涌动。郇庆田转头对记者说:“我们榆树一年生产60多亿斤粮食,这里边也有我们合作社的贡献呢。”

郇庆田感慨地说,现在,国家不断推出有关“三农”的利好政策,农民种地实现了机械化,活儿不累了,产量高了,腰包也鼓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最重要的是,种地让他有了自豪感和价值感。

2015年,合作社和榆树市坤泰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有了更多科技支撑,还打出了品牌。2017年,合作社种出的大米通过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注册商标“乾蕴牌”,先后被评为“长春市神农杯优质农产品”“2020十大潜力大米品牌”。因为踏实肯干,郇庆田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名人”。他常对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说:“回来种地吧,现在的农村跟以前不一样了!”

11时50分许,开幕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带着幸福的笑容,郇庆田再次跳上收割机。望着眼前这片稻浪,他坚定地说:“我要让‘中国饭碗’装进更多我家的稻谷。”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